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称谓与称呼

 刘放【生活小品】

人各有名,要取个什么样的名字,是一门大学问,是家族大佬和算命大师很关注的事。人类有异于其他的动物,除了姓名或称谓之外,他们会因其名被呼而有所反应。人类的名字之具有建立交流功能,是毋庸置疑的。
宠物虽无姓,也有名字,可惜名字不具社会性。如不相信,试试到动物园去找一群猴子,再喊喊那些已被冠名的明星猴子。它们会以为你有神经病。家养的狗狗就不一样,这类宠物不但有名,还会回应。可惜这仅是一种所谓的帕夫洛夫的效应。
当然,若你不喜欢某个大人物,就以其名命狗,生气时候,教训它一顿;或以狗屁不通的名字来骂狗,以泄心头恨。还好,它不会以它的血来淋你的头。人类就不太一样了。没有人会容忍别人胡乱呼叫他名字的。志名“太平”的,你叫他“永平”,这类善意还可容忍。若名为“鸟语”,你呼“鸟话”,前者只有五口言,后者则有千口言。百口已莫辩了,千口是可忍孰不可忍?你一定会被骂到狗血淋头。
因此,大名以及和它相连的称谓,怎样被称呼,包括书写、口呼方式,是值得深耕的。这称呼差距,或称距,已不是大佬和大师的专科了。

(商余,27/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