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踢波沙诺华


Stan Getz 唱片封套

庄若【椰子物语】

店门口有两个低音喇叭。现在正播着Stan Getz演奏萨克斯风,Astrud Gilberto主唱的波莎诺华(Bossa Nova)。
“波莎诺华”是60年代爵士音乐的变种,是冷爵士(Cool Jazz)混和巴西的桑巴(Samba)和曼波(Mambo)而成。南美洲素以足球闻名,但同样也是喜爱音乐的地方,巴西足球有个时期就号称桑巴足球,意指踢足球踢到像在“嘉年华”大跳桑巴舞一样。
凡是提起巴西足球,老资格球迷一定不会忘记80年代初的那支巴西足球队。队长苏格拉底(他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知识分子。不管是那一把大胡子还是才华,都不负父母给他取的名字)、“白比利”齐高、法考尔等等。他们的教练桑塔纳曾经说过:“宁可输得漂亮,不可赢得平庸。”这支球队也“不负所望”,从来没得到世界杯,但在球迷眼中,却是世界杯永远的“无冕之王”。球迷都为他们的漂亮球技着迷。
不过,足球毕竟是运动而非艺术,自从“无冕之王”失利世界杯之后,自此成为绝响,从此再没有同样的一支球队出现。“桑巴足球”偶尔在某些球星身上(例如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闪现一抹风彩,整体来说,其实早已不是那么一回事。愈来愈多的巴西人在欧洲踢球,现在的世界足球,不像从前那么泾渭分明,可分为“欧洲足球”,“南美足球”了。
我在80年代开始看足球时,算是今天所谓的“伪球迷”,除了4年一度看世界杯,不大留意英超;现在反而相反,只关心英超什么时候开始,世界杯可有可无,得空“看爽”而已。

Astrud Gilberto 唱片封套

足球场人生道场

我个人的世界杯,不懂得为什么,只记得两个场景。
其一、是80年代,我躺在美嘉园“椰子屋”凉凉的大厅里,看着电视里的巴西队舞桑巴,胸膛上蜷着一只小猫“傻仔龙”。这只小猫后来在我面前给一辆汽车辗死,我因而惊吓过度,病了一个星期。
其二、十多年前,我在马六甲某云吞面档口看着电视。那一年我支持英格兰。当年看英国队少年得志的迈克欧文千里走单骑(如今懂得这叫“稳守反击”了),因此而加入利物浦的球迷行列,始终不悔。不过,当年英格兰的黄金一代“粒粒皆星”,也早已经变成明日黄花了。
球队的兴衰往往如此,足球场也是人生道场,一朝风云得志,往往反胜为败。小心翼翼有时会败给狂妄大胆;才华横溢却输在一点细节。像巴塞罗那及西班球队推崇有年的Tiki-taka(一种注重短传,控球、走动的打法。)昨晚(1/7/18)却“闷死人”,平球之余,以踢点球失败出局告终。
足球和波莎诺华一样,都在“对”的时代,出现“对”的人,才令人回味至无穷;就像Stan Getz遇到Astrud Gilberto一样。

(商余,10/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