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一场绳索 和人性的救援

朱广邦【小块文章】

青山绿水,翠碧山峦连绵起伏,泰国清莱似仙境而非仙境,是尘世人间。此山间藏匿着无数秘道魔穴,启发了12位大小孩及一位小大人13颗好奇的心,走入穴内窥探究竟,却编写出一出歌诵人性的心灵戏剧。
母亲在洞口一声声轻声的呼唤,救援人员一张张沉默但意志坚毅的脸孔,同学及村民缄默的焚香祝祷,男女志工在简陋雨棚下默默洗刷烹煮的忙碌,全球媒体理性的报道及祝福,没有嘶吼谴责,没有滥情作秀,没有怨恨投诉,没有歇息,没有绝望,更不容许有丝毫放弃的念头,这一切一切,默默地、默默地在清莱上演。
13人失踪后的第九天,无国界的电视荧幕上出现了一张又一张消瘦略显迷惑的年轻脸孔,还有从伸手不见五指混浊水潭冒出的一张脸孔在轻声问道:“有几个人?”有人用微弱但坚定沙哑的嗓子回应:“13人全在,我们都很好。”被魔穴鬼水幽禁了9天,13人全在,我们都很好。荧幕里没有兴奋雀跃的欢呼,没有喊饥渴喊要娘的画面,只有无声无息的纪律,只有沉默坚决的映象。12支脆弱嫩青的羽箭,被一位小大人编织出来的一根无形的绳索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在黯阴无光的9天里,13个灵魂紧紧拥抱着希望,默默地等待,等待终会到来的救援。
13人全在,他们都很好。不,原有14人,第14位是位志愿潜水伕,他在日夜不断探索及准备离穴途径时先走了,走了他那一位,13人才会全在,才会都很好。
闭塞的空间,狭窄的水道,陡降的氧气,尖锐的岩壁,黄浊不见前方且急迫的湍流,短短3公里的离穴路程艰辛难行。

没人要抢功

各国的救援人员不分彼此密切合作,默默地在筹备,谁也没想要抢功作秀出风头,也没官僚作祟,大家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一个十分单纯的目标,就是要困在洞穴内的13人全都安然离洞,重见天日,可以回家跟家人相聚,跟同学们继续踢足球,继续成长。
美国某科技巨擘在最后关头,欲提供公司仓促设计的迷你潜艇供救援使用,当好意被拒绝时还招来巨擘的一些怨言,他似乎不了解,此场救援不依赖科技,只靠绳索、手电筒及氧气筒,也没有英雄,只有智慧、人性、善心和决心。
救援落幕后,所有救援人员急流涌退隐身幕后,只留下清莱山穴里那位永远的守护神。

(商余,31/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