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鳄口遗姝


陈美枫【四海兄弟】 文字与摄影

在泰国苏梅岛看人鳄表演,小伙子与姑娘轮流逗弄凶暴的鳄鱼,拖其尾巴,把它抱起来,惹得它异常恼怒,却无可奈何。胆小的观众惊呼连连,吓出一身冷汗。
苏梅岛在泰国南部克拉地峡以东的暹罗湾内,是泰国的第二大岛,旅游业发达,吸引无数海内外游客。
压轴戏叫“鳄口探首”,只见姑娘把小棍子伸入张开的鳄鱼嘴里,一圈又一圈地拨弄鳄鱼上下颔的牙齿,直到鳄鱼习惯了出现在嘴里的外物,不再机械化地把双颔猛然一合,姑娘这才小心翼翼地躺了下来,缓缓把头伸入鳄口,还向口外惊鄂的观众展露甜蜜的笑容。
有人喜欢冒险,更多人喜欢看别人冒险。心理学家或许称前者为受虐狂,后者为虐待狂;换作粗俗的话,我们说有人愿打,有人愿挨。在任何情形之下,看热闹的人总是特别多。观众当然可以看到鳄鱼嘴里确是没有舌头(童话故事不是告诉我们,鳄鱼的舌头是被狡猾的兔子咬掉了吗?)也可想象从不刷牙的鳄鱼口有多臭多令人作呕,然而为了让花了钱进场来看热闹的虐待狂满足而归,漂亮的姑娘得强忍恶臭并冒着生命危险把头摆在鳄鱼口里……。
万一鳄鱼忽然狂性大发,大嘴猛然一合,把姑娘的头颅咬得千疮百孔,鲜血四喷,观众除了尖叫,还会做什么吗?

(商余,18/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