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我们的外籍劳工

黄建华【峰高云清】

开斋节前我的前工友哈查从东爪哇传了手机视频和几张照片给我,借以告诉我生活近况以及给予我的问候。
哈查约一年前就回到东爪哇帮助他的家人工作,从视频上看来,他的生活过得还不错,比之前发福不少,一家三口合照晒满幸福,已经3岁多的女儿越发可爱。
哈查是八十后的人,是我们公司的直属员工,为公司工作约8年。工作勤快、手工好、诚实,所以我将仓库的钥匙交给他保管,他会将仓库里的机械和用具都分类排列得很整齐,从来没有遗失过任何东西。之前我曾经将仓库钥匙交给另一员工保管,结果有一次仓库被爆窃,几乎所有机械和值钱的用具都被搬走,但门锁并没有太大破坏,我们怀疑是监守自盗,即刻辞退该员工。哈查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我甚至让他放一张床在仓库内,需要的时候可以过夜,他也买了煮水壶、三合一咖啡、茶叶、饼干和快熟面放在里面,以备不时之需。
哈查回乡的原因也许反映了国内一些外劳所面对的问题。
首先是工作准证的问题。他之前的准证都是由我交给熟悉的代理代办,前年由于延长准证的手续繁杂,以及费用暴涨,他就把护照交由他的一位朋友介绍的代理申请,该代理来到拿了护照并收取一半的费用,待手续完成交回护照时才收取余额。结果等了将近半年都还没有消息,该代理的电话也就再也联络不上,才发觉受骗,护照也取不回来。哈查突然成为没有任何证件的非法外劳。
我国外劳的准证政策,给雇主和外劳都带来极大的麻烦,三不五时就换一套新的模式,让雇主们疲于奔命、焦头烂额,甚至耗了时间失了钱财,简直不知如何是好,求救无门。
在失望之余,碰巧他家乡传来消息说目前那里有了许多工作机会,虽然薪水还不是很理想,但至少不必离乡背井,不必离开父母和妻女,于是他就决定回去。

回乡后两成不再回来

由于马币汇率数年来持续下跌,兑换外币没有优势,因此外劳工作所得已经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有机会的话,他们都选择到其他国家工作。我们的印尼外劳,近几年开斋节回乡后,约20%左右的人不再回来,留在家乡或工作或做些小本生意,收入已经不比在大马差,所以就没有必要再来马。
近几年来大量孟加拉外劳取代了印尼外劳来马工作,除了是政府的政策之外,也说明了外国投资者到印尼投资大幅度增加,据说已经超越大马,制造了许多工作机会。
我国一直面对技术人力资源的问题,这也涉及外国投资者来马投资的意愿,政府却没有在技职教育上作出重大的改变,反而开办了许多不能融入人力市场的大学课程,耗掉了许多资源,却无法满足真正的市场需求,这是政府应该早日正视的问题。长期依赖庞大的外劳,对于国家来说是一大损失,国力大伤,无可计量。

(商余,2/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