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我是一只蘑菇


许有为【生命之歌】 文字与亚克力画

当我初到澳洲的时候,在白人家庭里租一个小小的房间,我就睡在房东少年时的小床上。床前有一幅画,上面写着:“我是一只蘑菇,因为我躲在黑暗的角落里,默默忍受别人的垂弃。” 我想,房东少年时一定是个郁郁寡欢的人。当时,我是住在悉尼的一个港湾,气候潮湿,树下的阴暗处就经常会长蘑菇,但是我不敢摘来吃,因为害怕会有毒。
现在我住美国洛杉矶,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地方,野蘑菇很少见到,但是,大家都很喜欢到超级市场卖新鲜蘑菇。
       我工作的地方,就有一个外号叫“蘑菇”的年轻人,因为他长得白白胖胖的,人很老实,也很容易被人欺负。
最近公司里来了一个新的部门经理,他曾经是个百万富翁,照片还出现在《时代杂志》的封面上,后来他的中国同伴回国时被捕入狱了,他的公司就垮下来,从此他就宣布退休。闲了近10年的时间,最近他决定出来工作。我的老板想:他既然曾经在事业上这么成功,一定非常能干,就请他进来作经理。他目中无人,鼻子翘得高高的,讲话时利剑乱砍一通,把别人都当作傻瓜,在老板背后也爱说老板的坏话。“蘑菇”就在他的部门里,被他骂得一文不值,后来蘑菇再也忍不住了,决定辞职。
我很喜欢“蘑菇”这个老实的年轻人,也不能忍受百万富翁的欺压行为,就劝老板把百万富翁调到另外一个部门。

必须改换环境

“蘑菇”说:“我还是决定要离开,因为我发觉,在这里我已经给大家欺负成习惯了,我如果不要继续作蘑菇,就必须改换另一个环境。”
我也有同感。
       如果你允许人家欺负你,欺负的行为就会继续;如果你不尊重你自己,别人也不会尊重你。
我跟“蘑菇”说:“在你自己的心目中,你看自己,会觉得自己是不起眼的;你自认平凡,别人都不会注意到你,有好的机会也不会轮到你。其实,这是不确实的。我第一天来上班就注意到你,你的老实忠厚,谦虚诚恳,在年轻人中很少见到;我一直在想:这么好的年轻人,我们应该怎样栽培他,让他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呢?”
     
他谢谢我对他的肯定,但是,在我们公司里他缺乏安全感,他还是决定要离开。
       我说:“在你的身上,有一股清香,是正直人才有的香味,不论你去到什么地方,都不要胆怯,你要散发这股清香,这香味使绝望的人看到希望,使落寞的人感觉温暖。不要再允许人家欺负你,也不要太过收检自己;站直身子,挺起胸膛,散发香味,这个世界因为有你就会更美丽。”

(商余,9/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