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插队

麦秀【生活随笔】

大选投票日,选民排长龙,大家都守秩序,一个接一个,排队等投票。大约等了半小时,有一对中年夫妇,在我前面插队;男的先插队,女的接着在他的前面插队,如入无人之地。那两个夫妇,见我没反应,谈笑风生,好像没这回事,插队是他们理所当然的。待了一个小时,大家都叫苦,有人自言自语,为什么不动?这么慢,不知要等多久?这时有两个妇女乘虚插队,这两个插队的夫妇看到了马上凶巴巴的斥喝她们:“不要进来!”还当场责骂她们,不应该插队,大家都辛辛苦苦的排队等投票,她们不应该捷足先登,理直气壮,多么激烈,眼看这个夫妇强硬的态度,“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好英勇!但是,他们似乎没有发觉身边的人在看他们,先前他们不也插队吗?怎么忘了。
孟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台湾电视剧常说将心比心。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听到?
孔子也告诉我们,推己及人。你不喜欢别人插队,别人也不喜欢你插队。耶稣在路上遇到一群人丢石头攻击犯错的人,他向前阻止他们,对他们说:“你们要丢石头之前,先想一想,你们有没有犯错,然后才向他丢石头。”
自己插队,却要责骂别人插队,无疑是自打嘴巴。

(商余,2/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