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星期一

死后价值


游嵎荏【YEW游天地】 文字与摄影

如果我们看见一个人骨,第一反应应该是会受惊吓。但如果成千上万的人骨呈现在面前时,又会有什么感觉呢?在我们生活圈子,人骨理应都会是埋葬在地底下才是。但,世界文化大不同,人骨还可以当创作!
人骨教堂,听起来是有点发毛感。可是在欧洲,这种由人骨做内部装饰的教堂并不少见!从葡萄牙到意大利、法国、奥地利到捷克都有着许多著名的人骨教堂。不久前,曾到访位于捷克一座名气相当的人骨教堂(The Sedlec Ossuary)。位于布拉格(Prague)东南方向约75公里的库特纳霍拉(Kutna Hora)小镇。
这座外观毫不起眼罗马天主教堂的内部装饰,由大约4万到7万名死者的骸骨组成。这些被荒置过几个世纪的人骨大多来自14世纪的一场黑死病和15世纪的胡斯战争死者。由于尸体太多,让这块3500平方米的空地上,出现了3万多个类似乱葬岗的坟墓。 由于当时没有很好的规划,地形与土地的变化导致多年后许多人骨浮上地面。
15世纪间,这捷克人的“墓地热门地”给施瓦岑贝格(Schwarzenberg)家族于1870年买下。修道院计划另外兴建一座礼拜堂来容纳百多年来荒废的遗骨。越来越多乱放又难看的人骨,开始是交由一位半盲的僧侣来执行这项令人毛骨悚然的清理任务。后来当地一位木匠干脆把骨头充当装饰材料,进行创作。这位名叫弗兰蒂塞克·林特(Frantisek Rint)的雕工花了数十年时间,仔细地将大大小小的头骨和大腿骨在天花板上串成不一样的形态,将骸骨堆砌起来做成吊灯及包含了人类每块骨头的装饰品,以及教堂角落里堆积着四个庞大的骨头金字塔等等,造就了人骨教堂的诞生,让这个迷失了近200年的地下藏骨堂重见天日。如今,教堂下还在进行挖掘人骨的工作。
一个曾经是黑死病和战乱到人骨遍布的地方,如今却能改变其貌而成为世界各地许多旅客的到访地。看回我们许许多多的过去,是否也能改变一路来所谓的刻板印象、认识与观点,重新找回正真属于我们终生的价值。

(商余,16/7/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