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小小飞弹手


陈美枫【四海兄弟】

那两个小瓜爬上了高高的炮台——啊!不,那不是高射炮,而是一樽地对空飞弹发射器!他们绕着飞弹发射器活动,东摸摸西碰碰,一忽儿检查器身,一忽儿透过望远镜瞄视远方,似模似样,俨然未来的战士。
这是俄罗斯城市下诺夫戈洛的克里姆林(即城堡)内的一幕。城堡坐落在高出伏尔加河蛮多的堤岸上。从大街进入城堡,马上可见到摆置于两个大门之间的城墙内侧的数项重型武器,包括坦克、大炮、飞弹发射器等。那些武器当然都是已届退休年龄,从武器库里淘汰出来的啦!
一般民众平时都鲜少有机会接触这类杀伤力非常恐怖的战争机械,一旦与它们碰头,好奇心自是犹如一只在地面觅食的狐狸,忽然听到鼹鼠在地下钻洞的声音,岂能错过把地表掩盖下的秘密挖掘出来的机遇。即使是生活在曾经一度是苏联重要武器生产地的下诺夫戈洛的人们,他们对这种重型武器也未必熟悉,因此对它们也同样充满无法抗拒的好奇心。
从1980年至1986年,苏联首席核子物理学家、头号异议分子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萨卡洛夫,被放逐到这个武器重镇来,令人痛心疾首,也是一大讽刺。
我有个疑问:经常接触武器,会否使人变得更加好战?

(商余,12/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