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世俗菩萨

李忆莙【驻足红尘】

也不知道泰国的四面佛,是怎样在我们这里香火鼎盛起来的。但可以肯定的是,那第一个把四面佛从泰国请回来供奉的人,必然是亲身体验了四面佛的灵验与慈悲,以及超绝而稀有的因缘殊胜。
小时候初见那佛,好生奇怪——怎么这佛有4张脸啊?由于从小就被大人教导小孩子是不可以乱问问题的,尤其是在佛菩萨面前,要必恭必敬。因为知道问问都不可以,对于那有着4张脸的菩萨的疑惑,只能一直藏在心里。
直至到许多年后的某一天,听到有人在讲一个故事,听着听着,原来说的正是四面佛!本原四面佛只有一张脸,因为娶得一个美艳如花的妻子,越看越痴迷,连她出浴时也忍不住要去偷窥。美丽的妻子察觉被偷窥感到难为情,不由地闪着、躲着,将身子转来转去,佛也跟着将脸转来转去;每转一个方向,便长出一张脸。这个故事令人啼笑皆非。
由此可见,这佛并不是一个出尘的佛。祂离苍生很近,广布人间爱。因靠近众生,“坐拥”世俗众生烟火,并易于为万民送暖,有求必应。
其实这佛并不作拈花微笑状,反而是一身的荣华富贵。此间所见,小小的庙宇,一柱擎天;尖尖的屋顶,四周围以华丽精美的栏杆。四面佛端坐当中,除了香火不断,并有源源不绝的鲜花供奉。一个玻璃杯里,浮着一盏不灭的灯。在夜色里飘飘忽忽,远远望过去,鬼火一般。使人感觉神秘,且有种说不来出来的诡异感……

信徒多女星

后来从报章娱乐版上得知,港台女星笃信四面佛的不在少数。不时还会有某某女星前往泰国还愿的报道,当中又以香港女明星最多。据说,四面佛特别眷顾女性,尤其是娱乐圈和风月场所中的女子。是以便经常传出有女星专程飞去曼谷还愿的小道消息——还愿方式还真的别具一格,请来一支歌舞伎到四面佛跟前跳舞去。原来四面佛喜好歌舞,爱看妩媚的女子以婀娜的身态舞出撩人的舞姿。这有点放恣的菩萨,却好整以暇,不受世俗束缚。对于那些有求于祂的众女子们,总是有求必应,特别眷顾。
若说四面佛在本地名气日大,香火鼎盛,显赫光大,善信众多,倒也是事实。从那些供奉四面佛的一柱擎天式的小型庙宇,越见繁多便可看出一斑;而且分布范围广泛,有的在富贵人家的大花园里,有的在中产阶级的阳台上,更有在贫民区的木屋前。由此可见四面佛的平等与慈悲,祂庇佑众生,一视同仁。
在那小庙宇里,偶尔也会见到极尽富丽奢华的,除了入口鲜花,琉璃灯盏,更显赫的是整身贴满金泊,镶宝石的木雕群象,有时还有一队歌舞伎哩。舞伎的舞衣头饰华丽不在话下,那婀娜的舞姿,又轻又软的,极富感情,仿若真的是随着音乐起舞,让那小小的庙宇充满人气。而那金漆雕花的栏杆,扭成盘盘结结的,那造工是多么精湛啊。
是的,这里只有人气,没有宗教。倒觉得这有着4张脸的佛,更像是一个帝王,精神从感情出发,有着人的七情与六欲,所以没有禁忌?不然,一个菩萨,怎能如此好整以暇,温暖而体贴?

(商余,21/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