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一只糊涂的龟

【散文】耿耿

从前,有一只陆龟孤独地活在小岛上,每天自个儿在草丛中觅食。

时不时都有海龟上岸产卵,虽然都驮着龟壳,但他们在水中生活、吃鱼虾虫、有脚蹼,陆龟知道大家不是同类。

有一天另一只龟出现在草丛中,陆龟又惊又喜:“你也是陆龟吗?”

“你好,我是草龟。”

“你是怎么来到小岛的?”

“嗯……我会游泳,但喜欢在陆地上生活。我也喜欢吃蔬菜,不太喜欢吃肉。”

“哦,难怪你也有蹼……”,陆龟有点迟疑。

“只是一点点啦。你看,我的脚趾也很大,和你一样。“

陆龟很高兴找到同类,他们一见如故,天天一起讨论什么蔬菜水果最好吃最有营养。

过了不久,草龟告诉陆龟:“我在江湖中还有事情未了,你等我回来。”

“那么你要带一点胡萝卜上路吗?”

“没事,虽然我不喜欢吃小虾小虫,但在江湖中不得不吃啊。”

草龟在水中的日子越来越长,只有满月的日子才上岸和陆龟见面。

“草龟,你是不是不喜欢这个小岛?”

“傻瓜,满月涨潮我才容易上岸啊。”

“要不然你就留在陆地别走了。”

“离水太久我的皮肤会很干……要不你搬到水边,我们比较容易见面。”

“水边没有我的食物……,太潮湿我会生病的。”


“我不也有时为你上岸吗?”


“你是两栖,我只能在陆地生活。”


两只龟沉默了好一阵子,陆龟开口说:“你是半水龟,天涯海角都可以去,不必困于这个小岛。”

“我真的喜欢陆地与蔬菜。”

“你喜欢归喜欢,但不能长期如此,我们不是同类。”

草龟离开以后,陆龟继续过着孤独的生活,偶尔它会望着潮水,想念这个被误认为同类的伙伴。

(南洋文艺,13/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