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

旅游情结

惠娘【小块文章】

以前,常常喜欢问一些旅行回来的朋友:“你去的地方好玩吗?这些地方值不值得去?”
较后,我也不时争取机会到外地走走。这些年累积的旅程,教会了我:当问人家那些地方值不值得去,所得到的答案,仅可当作一种参考。
为什么呢?理由是:人各有所好。你喜欢的东西,我未必然喜爱。你认为没有什么价值可言的,则可能是我的最爱。这正如你问人家怎样才是幸福的快乐的人生,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因为各人交出的答案不尽相同。
好几年前,我到埃及看尼罗河去。有人对我说:“尼罗河没什么特别,只是一条河。我去过,也看过。不信,你去了回来就知道我所言属实。”
其实,我到埃及去,对著名的旅游景点如金字塔,人面狮身都不感兴趣,对尼罗河则很向往。为什么,就因为很久以前,从描述尼罗河文字中有这么一句话:“尼罗河两岸的居民也是在河水泛滥过后才开始播种的。”

泛滥之后播种

这句话说来原本平常无异,但经作者释诠后,却有一番新的意义。尼罗河泛滥成灾。把两岸的土地掩没了,于是有了灾祸。但当河水退后,被掩过的两岸土地肥沃起来,人们开始播种,就因而长出肥美的农作物,有了丰收,人们原本贫苦的生活大大改善了。
没有泛滥成灾的河水来掩没,土地哪里得到滋润?得到滋润的土地,长出了丰盛的农产品,这也印证了:“没有经过灾难,如何有所获?”
所以,旅行岂仅是看美景、尝美食那样简单,你心中的一片情怀,你记忆中的一片温馨,你内心的起伏波动,这一切,都会与旅行结下千丝万缕之结。

(商余,24/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