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集邮的甘苦

 刘放【小块文章】

今日电脑科技高度的发展,迟早会促使邮票的原始功能彻底退化。那将是集邮者之福音,因为更多的今日邮票将会变得稀有,收藏品是以稀为贵。这是邮票商业化的一面。兹以收藏中国早期的邮票为例。
由于商业集邮所涉及的层面很广,也接近专业,邮票鉴定的行业,便应运而生。在商界,如拍卖行,鉴定的作业更不可或缺。目前拍卖行所成交的邮票中,其单枚价值在美金百万元的为数也不少。上世纪40年代末,由当时的国民政府送往纽约印刷,面值2分的孙(中山)像邮票,便属此价位。那枚邮票的肖像倒印了,却好像不是硕果仅存的。
有关这类价值连城的邮票的踪影,拜电脑互联网之福,弹指之间便可出现在网上。也因之,网上买卖邮票的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设立。国际性的邮票拍卖公司有Stamp Auction Network、Kelleher & Rogers;区域型的有InterAsia、John Bull、Zurich Asia。北京和上海也有几家,如泓盛和华宇。
其中有些公司是以普罗大众为对象的,如Poppe Stamps。同一枚邮票的叫价或底价,两个市场似乎有天渊之别。亦有仅收取佣金的非专业平台,美国的eBay和中国的百度、阿里巴巴便是,生意看来不太理想。拥票人可以漫天开价,而买票人也不都是傻瓜。有枚孙像念圆改作伍佰圆的浅绿色邮票,叫价美金千元到数千元不等,好几年不见成交。那普罗网站的票价不到一元。拜天拜地,我有至少5枚。
在中国更有一些不见经传的邮票贩卖网站,标出天价,也不知道它们要买还是要卖。若按照它们的叫价或估价,我早就成为千万富翁了。
集邮专业公司有出版报道邮票市价和成交价的参考书。有关孙中山邮票的也至少有两本:悦古编的《清代民国邮票图鉴》(深圳2012)和阮关逸编的《孙中山邮票藏品集》(澳门1999)。前者提供邮票市价,而后者则载有大量盖有邮戳的明信片和信件,是研究邮票发展史宝贵的资料。
一般说来,一枚邮票的市场价值,未被盖过销票邮戳的,会高过被已注销的,除非所盖之邮戳具有特别意义。此外,印刷上缺点越大,其市场的价值就越高。要是邮票由同一家印刷公司承印,印在同一类纸上,用统一的齿孔机打洞,一律嵌入或无水印的,其市场价值比较容易鉴定。若你觉得你所收集到的,也有那枚以高价成交的,那应是甘之如饴的感觉。
在孙像邮票的市值鉴定方面,却繁琐多了,非一般邮商和集邮专家可以竟功的。看来像是完全相同的两枚,却会因邮票印刷的地方不同,或邮票加盖的省份不同,或齿孔度数,齿孔式样,或纸张的厚薄度,纸质,有无水印等,彼此差价都会出乎你意料之外。当然,上述的分类亦可能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邮票上,但却不像在旧中国那样杂乱无章。在西方,同个时代的邮票,图案设计完全一致的邮票,要就全都压有水印,要就全都没有。

毫厘之别 价差千里

你拥有的那枚,看来和拍卖行的那枚雷同。再从好些角度如齿孔及图案去查看后,亦觉得两枚毫无差异,你一定会心花怒放。且慢,仅北平(北京)版和香港版的,其差价就很大了。那种差异,得求助于放大镜,或在电脑上放大:“票”、“政”的写法仅有毫厘之别,价差却是千里。当发现版本真有差异时,就好比被浇了一盆冷水,甘尽苦来,且苦又不堪言。
国家主权意识也会影响到孙像邮票的市场和价格。比如说,汪精卫的南京国民政府所加盖“暂售”的邮票,多年来都不受欢迎。另外,东三省或由入侵者所扶持的满洲帝国的邮票,也多遭受到同样的命运。
买家中有真正的艺术品收藏家、有洗钱的专家、有投资的商家,他们都偶尔会买到假货。报道曰新加坡某富商转卖珍藏名画出事;另陈某继承了大量的古铜器皿,一场欢喜一场空,真令人惋惜。像我这类买邮票做研究的,真假货都杀,只要价格符合经费的预算。网上也有很诚实的膺品专卖网站,它们是姜太公,我是鱼。

(商余,28/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