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喝,还是 不喝?

文戈【日子河流】

近日又有新的医学报告出炉,说喝酒会短命。这报告一出,媒体争相报道,不看到都不行。主要的信息就是:只要你喝酒你就会短命,小酌也一样。以前关于喝红酒的医学报告不是这样的。当时报告说每天喝一点红酒有助血管通畅,甚至可以防止心脏病,绝对有益身体。还说有些人每日大鱼大肉从不患心脏病,就是因为他们常喝红酒。这类研究是否由红酒厂商赞助,不得而知。但是多年来大家都说喝红酒有益,红酒强身益寿的说法几乎已经是全民共识,甚至成为刘伶一众的餐饮圣经。新的报告颠覆了醉爷们的信仰。
细读报告之后才知道,原来每周摄取酒精量低于100公克就没问题。一切都是专家说了算。那么100公克的酒精成分到底是多少呢?可以不要乱抛数据吗?这个还得自己去查:100公克酒精大约等于喝下10罐啤酒或两瓶半红酒。可是不同牌子的红酒和啤酒的酒精成分都不一样啊。比如在新加坡超市的啤酒,酒精成分多是4至4.5%,也有低至3.5%的,只有少数牌子是5%的。

以前报告不是这样说的

美国啤酒一般酒精成分低,主要就是要让人能像灌水那样灌酒。酒要品,不是拿来灌的。笼统说,一罐约350毫升的啤酒约含有10公克的酒精,一瓶红酒大约有40公克酒精。归纳起来,每天非得喝很多酒的人一周很容易摄入超过100公克酒精。这份报告主要对象应该就是这些人吧?无端把小饮小酌的小众也吓着了。
看到新闻,立马叫老伴关注一下。他眼一翻说,以前专家说喝红酒能延年益寿,现在又是专家跑出来推翻前面的结论,多几年又会有另一批专家冒出来推翻现在的报告了。我登时精神一振,还是老爷定力强,不像我容易受惊。多年来我们习惯饭后小酌。他好啤酒我好甜酒,有特殊节庆也喝一点威士忌或白兰地。一杯下喉,暖烘烘地通体舒泰。多年前患失眠,就是靠酒催眠的。后来知过必改善莫大焉,逢饮必小,小饮怡情不伤身。现在居然被告知小酌也会出人命,叫人情何以堪啊?
再说吃鸡蛋。几十年来专家一直在警告人们少吃蛋,说蛋吃多了胆固醇会提高,还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害到很多爱蛋族都不敢吃蛋,见蛋黄如见绿脸鬼魅,避之唯恐不及。可是今年五月一份医学报告说,吃蛋根本与胆固醇无关,每天吃一个蛋能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机率,还可防老人痴呆症。嗯,以前说“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现在可以改成“一天一个蛋,医生远离我”了。
还有关于喝咖啡的报告。以前都说咖啡因对人体不好,现在竟然是,常喝咖啡可以降低死亡率。专家发现咖啡豆的维他命C特高,每天至少一杯可以防止心脏病。喝咖啡的人与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在10年内死亡的可能性比较小。咖啡控看到这样的报告当然大喜若狂。其实呢,咖啡控不管报告如何都照喝。就如烟客明知抽烟可能得肺癌,却不能不抽。肺部出现黑点是很久以后的事,痛快是眼前的事。我们常常以为人们怕死,其实更多时候人们都不怕死,怕的是无法享有这一刻的欢乐。不相信去问问瘾君子、烟客、酒鬼或老饕。

自己的身体自己管

那么,喝,还是不喝呢?其实不必烦恼,自己的身体自己管。再说,美国农业部每隔5年就要发布一份膳食指南,还有其他隔三差五就要冒出来造成人间大恐慌的医学报告,有时也是营业的手段。你可以跟着他们的指标团团转,也可以像我家老爷那样把眼一翻。总之医学专家们不搞研究生产报告,连饭都没得吃。

(商余,28/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