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我们同有东方不败的爱恨情仇

【散文】关悦涓

多年前,到电影院看《笑傲江湖》,荧幕中林青霞扮演的东方不败,眼神的凌厉,动作的利落、举手投足的帅气,叫人记忆犹新,她演活了男人的俊美逸朗及女人的柔情万丈。

东方不败为了成为日月神教的教主,把任我行关在西湖梅庄的地牢十二年,用计谋掌控神教,成就枭雄霸业。练了葵花宝典后,东方不败挥刀自宫成就一身绝世武功,自此阴阳颠倒,性情大变,变成不男不女。

练成了神功,东方之败离开江湖纷争。当发现自己百年之后,终归于尘土,他剩下只有感叹。于是他幽居于无人山洞,后来喜欢一叫杨莲亭的男人。

东方不败把教务权力交给杨莲亭,胡作胡为的杨莲亭,假借东方不败之名,屠杀日月神教的长老,隔绝部下与东方不败见面的机会。

东方不败为了杨莲亭杀了情同手足的童白熊,童白熊不但救过她的命,还在东方不败大权在握时,为她铲平异己,帮他立了威。然而付出了那么多,终究得不到到东方不败的心。

东方不败本是男儿出身,却自甘妾妇,为了杨莲亭,再卷入江湖纷争,黑木崖顶的大战,东方不败被四人围攻时,却因杨莲亭而分心,结果被令狐冲等人看出破绽而将其杀死,归根结底,东方之败的失败就是为一个"情"字。

一个如此古怪孤僻,不可一世,阴阳怪气的武功高手,却像世间痴男怨女一样,有情恨纠葛,会伤心,也会欢欣。

当东方不败在灯下描眉画眼,引针穿线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温柔似水的女人。天下无敌的他,竟然换了一身妇装,卑躬屈膝的服侍杨莲亭,像一个贤淑的妻子服侍丈夫一般。

金庸小说的武林世界就如我们现实生活,充滿争权夺利,爱恨恩怨,金庸笔下的东方不败何尝不是我们的世间女子,她有着天下所有女人对爱情的渴望。

人生在世,草木一秋,我们除了从东方不败的身上读到一代枭雄的孤寂,同时也读到世间的爱恨情仇。东方不败临死前最后的要求就是留杨莲亭一个活口,这岂不是现实生活也会上演的爱情吗?

有一种爱情叫东方不败,是他告诉我们既然爱,就得付出代价。

(南洋文艺,27/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