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星期日

野豬來了!


主編報告/張永修
 
  以《伏虎》、《柯珊的兒女》、《群象》、《猴杯》等著作享譽中文文學界的小說家張貴興,一九五六年生於婆羅洲的砂拉越(Sarawak,或譯砂勞越)。當時馬來亞還沒獨立,後來結合砂、沙二州的馬來西亞當然更還未出現。在接受葉福炎的筆談時,他說自己的故鄉是婆羅洲北部的砂拉越,而西馬,「彷彿另一個國度,那個默迪卡廣場和我這個砂拉越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對他而言,砂拉越的「獨立日」是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二日。那一年,張貴興七歲。一九七六年,二十歲的張貴興赴台留學。一九八三年發表小說〈彎刀‧蘭花‧左輪槍〉,小說主人公回東馬遇到海關人員用馬來話盤詰,覺得麻煩無聊,過後決定放棄馬來西亞國籍,入籍台灣的故事,其實源自張貴興本身的經歷。

  然而馬來西亞終究還是個甩不掉的背景,久居台灣的他還是很自然地被歸為「馬來幫」之一員。對此,他在他處曾經如此自我定位:「我是華人,我在馬來西亞是華人,我在台灣也是華人。」

  自《我思念的長眠中的南國公主》出版之後,張貴興十七年未有新書出版。今年九月,長篇小說《野豬渡河》出版,繼群象、猴杯等雨林意象以後,野豬生猛渡河,再掀婆羅洲風雲。

  本期所刊〈愛蜜莉的照片〉,是張貴興《野豬渡河》二十五章中的一章。由於版位關係,我們僅要求出版社聯經公司提供六千字左右的篇幅,讓讀者先睹為快。

  〈愛蜜莉的照片〉,說是照片,其實卻是太平洋戰役日軍對聯軍投擲的勸降書。讀者可在張錦忠的〈關亞鳳給愛蜜莉的玫瑰,豬芭村的喧囂與憤怒〉一文窺見愛蜜莉的底細。她是日本特務的女兒,同時也是「婆羅洲孤兒」柏洋的母親,在生下柏洋後就遺棄他,將他託予父親關亞鳳,而自己卻拿了朱大帝的頭顱去伊班長屋交換父親小林二郎的頭顱。

  黃錦樹認為,《野豬渡河》「應該是目前為止關於日本南侵、關於那『三年八個月』最全面也最精彩的小說。」他說比起李永平的《新俠女圖》,張貴興的這本新著更像武俠小說,「雖然沒什麼武俠小說常見的武俠符號,它的武器裝備更奇幻,也更現代化。」

  本期特輯,我們除了邀請到黃錦樹與張錦忠就張貴興新著《野豬渡河》撰寫評論,也請李宣春評介張貴興之前的兩部小說《群象》與《猴杯》,讓讀者參照。李宣春說:張貴興綿密的文字,不禁會讓人感覺他寫作、構建雨林的目的,並不在於「再現」婆羅洲,而出於故事的「功能需求」。他說:「與其說張貴興正在書寫婆羅洲這個地方,是不是可以說他正試圖透過書寫為自己的身分和懷鄉情感,找到一份歸宿和一個可以寄存的定位?」

  此外,我們也特約了人在台灣的碩士研究生葉福炎訪問張貴興及報道在九月二十九日舉行的張貴興新書發佈會。野豬渡河,氣勢兇猛,最新消息,出版一個月已經二刷,教人為之振奮。

  梅淑貞是馬來西亞文壇的大姐大,近五十年長期在各報撰寫專欄,總字數超過兩百萬字,出書卻不多,《梅詩集》(1972)、《湄公河》(1973),《人間集》(1985)等都是三十多年前的事。她近期交來一篇小說〈暢銷書〉,說她的香港股市名師為她指點洛陽紙貴的秘訣:「妳的書,一定要有性、有愛、有死亡,如果還有鬼故事的話,肯定會大賣。」但是作者有些猶豫,她說:「真的需要去到那麼盡嗎?太過鹹濕的東西我寫不下手,而且咱又不是需要版權費才能開飯的職業作家,不必那樣迎合市場口味吧?」我們希望「暢銷書」可以引起討論——不論是對這篇小說,抑或這個說法。

  李天葆的小說色彩濃豔,本期所刊〈絳仙引芳魂〉,豔樓暗鬥加入了南洋民間傳說,人鬼法術決鬥,生動精彩。

  本期有散文兩篇,都是寫親人突然離去的感懷文
章。文戈的〈黑水遺事〉寫她三舅在跨年之際撒手西去,出殯之日自然就落在西歷新年。那天剛好二妹一家人從澳洲抵新,大夥一時亂了套,先急急赴喪家弔唁,後飛車赴早已說好的新年聚會。文末作者寫道:「這次黑水書寫算是借三舅棄世的契機,對母親家鄉的重訪與告別,所有的想起都是為了日後的遺忘。」而葉丹則寫一個突然消失的〈親密愛人〉「阿姨」。詩歌作者新舊參半,有傑狐、若爾.諾爾、謝明成、曾翎龍、邢詒旺、無花,以及沙禽五首智利詩人尼卡諾.帕拉的譯詩。

  序跋,一般上有作者或評論者對文學的看法和主張,也是一種文學論述。本期有李有成為林春美散文集《過而不往》寫的序文、辛金順序黃龍坤詩集《小三》、陳奕進自己的詩集《零號幻術》的後記,及顏書韻的村上春樹《刺殺騎士團長》讀後感。

  邱偉揚是個值得期待的新人。早些年經友人推薦,我得以看到偉揚十一二歲時的作品,已顯現不同一般的氣質。隨後選用幾篇刊在我當時主編的《南洋文藝》,以示鼓勵。目前仍在中學的他將關注點放在本地原住民地苗人(Temiar)。此外,新人還有芙中的林雨恩。
 
------------------------------------------------------
《季風帶》第十期
有店 | https://bit.ly/2QTBq78
三民 | 敬請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