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天黑前 全面啟動

李宣春【铁厨柔情】

2013年5月民联在格兰那再也体育场举办黑色集会的时候,我人在诗巫。只能从手机上得知这一带塞车塞满城的消息。当时,我刚从台湾毕业回来不到半年,人生第一次投下公民票。在台那几年,诗巫经历了几场选举,由蓝转红,原本是人联党的天下,时局一转行动党囊括了两个国席与大半州议席。其实选民都看在眼里,哪些政客只是意在谋权图位,哪些政客真是想要服务人群,大家都清楚。诗巫只是小城,你怎么做事,格调如何,很快就会传遍人人耳里。
一年后,我在这个体育场旁边的公寓住了下来。我的办公楼也在体育场旁边的小山坡上。从办公室的玻璃窗口望出去,体育场就矗立在眼前。我多半在下午茶时段,喜欢拨开窗帘看看外头的天气。阳光普照或乌云聚拢?雨停了或依旧滂沱?其实,住处走过马路就到了,盘算着下班后要不要带伞离开办公室。
等我对这一带够熟悉了,才知道LDP是怎么个塞法。有时候傍晚兴致一来和朋友相约了开车到附近的商场看电影;短短10到15分钟的车程,塞个半小时是平常事。日子久了,也就成了生活的节奏一部分。

找到适当节奏

又过了几年,我开始几乎天天绕着这个体育场跑步。常常都在想,怎么体育场怎么不开放给民众进去跑呢?我以为全世界的体育场都是公用的,只要大家想要就可以进去跑个过瘾。
最近,体育场外种的一棵芒果树长果子了。我习惯在同样的路线跑了又跑,一圈圈掠过同一棵树。在体育场外围跑完一圈是800公里。现在大概每次都会绕着体育场跑上30分钟、45分钟、50分钟或一小时。总是傍晚下班后回家换了衣服就下楼去跑。跑到7点多路灯亮起,跑到附近回教堂传出诵祷广播,跑到天开始下雨,踏着雨水赶回家。
兴许是个性使然,觉得在同样的事情上专注与重复练习,直到有了满意的纯熟度,才愿意去思考另一种方案或可能。而在这条路线跑上千百回的结果,便是速度加快了;身体习惯了同样的路线、转弧,然后调整步距,分配力道,找到适合当下状态的呼吸间奏。
那些还没有开始运动的日子,我总是下班后回家洗个澡,窝进房里,关灯,小睡。等到外头天完全黑了,室友开始准备晚餐了,我才起身整整衣服出门去。大半时候晚餐选择在外头解决。有了运动之后,跑完步回来,恰好室友已经准备好晚餐,洗过澡换上干净衣服,焕然一新。晚餐也不觉得要吃太多,水果、饼干、燕麦、牛奶或美式咖啡、便利超商的关东煮鱼豆腐香肠、玛芬,虽然这么吃未必符合营养条例,但随心选择吃下任何一样,我就可以应付掉一个晚上。
最近,这里很常傍晚过后下雨。一下就下整个晚上,没得到户外跑动。也没关系,那就放自己一天小假,身体会知道你的好。

(商余,4/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