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

马六甲河水 缓缓流淌



欧宗敏【庇能风情】

站在马六甲河岸,河岸前面有石阶,数百年来,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潮都从这里上岸,进入马六甲老城,年轻导游是这样子说的。从河岸往前走的这条马路相当著名,因为3个著名宗教景点:青云亭、清真寺和印度庙就在街上。据说曾经有座教堂也在此路上,不过目前已经不复存在,不然的话,四大宗教殿堂更能衬托近年来火红的“和谐街”称号。
在槟城也有类似的所谓“和谐街”,不过槟城人都不用这个称呼,也不这么在意它。槟城和马六甲的老城区是海港,海港的其中一项特点是多元,多元族群、多元宗教、多元语言、多元饮食等是海港市民的日常生活,数百年来都是过着如此多元日子。

10年后全新体验

“和谐街” 是什么概念呢?“和谐街”看似宽容、看似团结,其实旅游宣传和政治宣导味道浓厚。“和谐街”?哦……海港市民不惊不动,听闻后依然不当一回事继续过日子。
上次前来马六甲已经是10年前的事了,而10年也是一转眼而已。虽然到过这里几次,也走过老街逛过夜市看过红屋登过圣保罗山,但是次次行程匆匆、走马看花。走入历史古城,不听闻老城事迹前人逸事,仿佛入宝山空手回。这次到来参加年度聚会,行程有安排导览,算是开眼界,有了全新体验。
我们居住的酒店在荷兰街,酒店对面有座富丽堂皇洋楼,前面有庭院(老街房子前有庭院!),站在大门口铁栏前,可以远远看见建筑有“徐氏宗祠”字样,后来上网浏览资料才知道是徐姓富豪的私家宗祠,并非一般徐氏宗亲的宗祠。同一排房子,相隔不远也有一所有庭院的洋楼,只是这所洋楼破旧失修,前面庭院杂草丛生,仅剩大门铁栏装饰花样精致,“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2所洋楼距离不远,分别如此差异,令人不禁感叹。
马六甲老城区热闹依旧,人潮车潮,川流不息,七彩闪烁三轮车播放大声音乐歌曲更是喧闹。新颖精品小酒店林立,我参观了好几所,其设计简单具有时代气息,符合年轻旅客需求。马六甲河的载客游艇不时经过,河道两边房子商机蓬勃,房子墙壁有了巨型壁画,10年变化蛮大的。站在马六甲河岸,河面微波粼粼,河水缓缓流淌,我忘了问那位年轻导游,他的年代的城市集体记忆,还看得见?还找得到吗?

(商余,24/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