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中华之战:北方蒙古利亚人种与南方蒙古利亚人种

茅凳山人【我们哪里来】

中国河北东谷坨,陕西公主岭,都曾发现直立人的遗迹,他们被称为北京原人。
而周口店发现的山顶洞人,则是后来的智人与直立人的混血后裔,也可能即是世界黄种人的共同始袓。
但华夏先族却并非中华大地的原住民,至少在8000年前,居住在辽阔中华大地上的,是苗瑶民族。当时气候温暖,苗瑶民族甚至能够在长江以北种植稻米和桑树。
5000、6000年前小冰期来临,一股操古叶尼塞语的北方狩猎/游牧民族涌出愈渐寒冷的西伯利亚,他们分成3支,往东的一支进入了美洲,变成为了美洲的第二批印第安人(成为了纳德内语系Na-dene诸族),留在原地的一支今日仅剩下叶尼塞河下游的一支小部落(成为了凯特语系Ket诸族),往南的一批支(成为了汉藏语系诸族),则渐渐的进入了长江及黄河流域,与苗瑶民族杂处,而且冲突不断,最终引发了中华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原争霸大战。

争霸中原

据历史传说,4700年前,长江及黄河流域间的中华大地,发生了争霸中原的炎黄大战,之后蚩尤败北,炎帝部落被收服,华夏民族的发展方向也从此尊定。
当时胜利的华夏先民,就是那些操古叶尼塞语的北方侵略者了,败北的蚩尤部落,则是原住民苗瑶民族。
而失败的民族虽然退居南方,但接下来的千年间斗争却不曾终止,华夏诸族间也一直尚有许多原住民杂处,如商代鬼方、周代诸蛮、春秋吴越、战国中山,甚至到了三国时代,东吴尚因南部山民之乱而大伤脑筋。
但惟以中原华夏文化建立了大同的理想,规模日渐庞大,其周围的民族日渐萎缩,到秦汉时完成了其大汉民族主义,南方的民族终于不能撷抗,于是归化的归化,迁徙的迁徙。
也就是说,由逐鹿之战之前直至西汉末年的3000年多漫长岁月里,南方落后民族由于受到了北方强势文化的压迫,始终是一代又一代的在逐渐南移。史书上所记载的三苗、九黎、百越、百濮等古民族,都因无法与北方优越的华夏文化竞争,而陆续被同化或南迁,许多部落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渗入了中南半岛,及在随后渐渐遍布了东南亚。

南方蒙古利亚人种

这些迁徙的南方民族,在人类学上被称为南方蒙古利亚人种,他们除了云南贵州等地的少数民族外,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分别构成了南方陆地支系的“孟卡蔑语系”诸民族(印支三邦、泰国、缅甸),及太平洋岛屿支系的“波利尼西亚语系”诸民族。
时至今日,构成印支三邦、泰国、缅甸的孟卡蔑语系诸民族,仍然与菲律宾-马来群岛的波利尼西亚语系诸民族在南中国海两岸遥遥对望。

(商余,20/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