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雨水管理

黄建华【峰高云清】

在2000年左右,房屋部召集了国内许多产业发展公司,进行雨水管理(Rain Water Management)研讨会,探讨如何有效地管理雨水所带来的水灾问题。出席研讨会发表论文嘉宾包括房屋与环境部门的官员、发展商公会代表、建筑顾问代表等。当时我代表公司参加了这个在双威酒店举行的研讨会。
我国平均年降雨量约2800毫米,是一个雨水充沛的国家,世界排在前10名内。
在更早之前,许多建筑顾问公司已经接到房屋与环境部门的建议,把雨水控制也考虑在设计的范围内,其中有建议在屋子后面加一个储水箱,以收集雨水,作为清洗用途。也有建议在房子的前院或后院建一个地下蓄水池以收集雨水。
收集雨水最大的原因,是让雨水延迟排入该区内的排水沟,相对的也延迟排入城镇主要的河流,排水量不会在短时间内大量增加,就不会造成城市或下游地区发生水灾的问题。
由于这样的建议会让建筑费用增加,同时也或会引起蚊虫和环境的问题,就不了了之。
数年后,房屋发展部甚至建议,在每一个屋业发展计划内都要建一个蓄水池,建在绿地play ground下面,但这样的建筑成本太高,没有人愿意承担,而且地下蓄水池要清理长期累积下来的垃圾也不容易,这也会造成另一种环境问题。

让雨水延缓至排水沟

而最新的这次研讨会,则建议每一个发展计划都保留一块与发展总面积成比例的土地,建一个蓄水湖Retention Pond,可以让雨水延缓至少两个小时,才排入外面的主要排水沟(Main Drain),这样就可以减低临近下游地区水灾的发生。
至于这个建议是不是被纳入成为房屋发展法令的一条,则不太清楚。倒是后来看见很多新的房屋发展计划都有一面让整个环境变得十分优雅的大湖,也许就是蓄水湖的功能进化版,不但美化了环境,也符合了雨水管理的效果。
在国家进行现代化发展,无可避免的带来许多环境保护的问题。
在我们公司进行中的发展计划曾经造成邻近地区发生水灾,而被地方上的居民闹上公司并要求赔偿时,我们花了许多精神与财力,应用许多技术与方法去处理工地引发水灾的问题。我因此而问过英国回来的同事,他们如何管理雨水的问题,他说英国的降雨量很少,连沟渠都很小。也问过澳洲回来的工程顾问,先进国家如何处理雨水所带来的问题,他说澳洲是一个常年缺水的国家。由此可见,有些国家并不需要担心雨水所带来的灾害问题。
每当看到闪电水灾的新闻,我都会想起在下起大雨时,工地水沟的水位迅速上升,黄泥水从高处排山倒海般冲下来,然后掩盖工地低洼的地区,重型机械都淹没在水中,看着大片山壁倾倒下来,树木也随着连根拔起。为了安全,我们马上要反应该如何抽身而退……

(商余,19/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