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春天的树


夏绍华【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冬季就这样结束,没有痕迹,没有预告,季节就这样的自然嬗递交替。在平淡的静默中,我只是幽然的开始觉察温度的改变,有意无意地发觉风的发丝开始暖和,天空的湛蓝变得更加清澈;最后,冬季那些赖着不愿离去的云絮都散化掉了,白蒙蒙的天色犹如被上帝洗刷干净,阳光一大片一大片阔气地洒落,仿佛在炫耀着一股叫人无法推拒的热情。
那是春天的呼吸,那是春天的气息,金黄色的,暖烘烘的。
来到这座朋友的郊区农场时,正是一日将尽的向晚。车子从公路转入小道,驱上一座小山坡,转入农场的入口时,这一条石土狭径便映入眼帘。儿子和朋友忙着练枪击去了,我站在这条泥路的尾端,朋友的妻子看得出这幅景象施法般地吸引着我。她说:很漂亮吧。两排巨树如站岗的操兵挺直列队,朋友的妻子说几个星期前这些树仍然是光秃秃的,现在几乎已长满新叶,而且它们开始互相靠拢,在春天的时候编织缜密的树荫,在初夏之前便完成一匹庞巨的蓊郁树巅帐篷,维护着这条乡间小路,陪着它度过炎炎的夏季。
我在想,如果每一个冬季都有一个值得倾诉的秘密,那就是每一棵树如何在严冬以赤裸的肢体承受锥骨的冻冽,昂首仰望那无尽阴霾密布的长空,耐心地等待。直到最后一片消融的雪花,直到初春挥泻暖阳第一道晨光,它们伺机最完美的时刻,不动声色地吐露第一片微小的,腼腆的绿芽。之后,这些树便开始尽情歌唱,以翠绿的嗓音,唤醒每一片嫩叶,每一根幼枝,它们迅速蔓延地开屏,如鹿角般的放纵茁壮,因为生命是值得赞颂的,因为春天是每一首生命的歌最激烈的音符。
这是我在异乡的第一个春天,也是看过的最美丽的树。

(商余,19/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