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啫喱树下听故事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影

俗称“啫喱树”,是到处可见的一种树木,学名是文定果(Muntingia)。它的小白花能结果,成熟时殷红可爱,果实可食,故文定果又称作西印度樱桃或南美假樱桃,略带甜味,鸟儿最爱吃。
文定果是枝条成列,且略微下垂的小乔木,高约7至12米,叶片锯齿缘型。它的造型有点像今日的雨伞树,一层层,叶小而多,适合遮荫。童年时住乡下,我家冲凉房旁就有一棵大啫喱树,邻居路边也有一棵很高,附近村民也有,它是孩童最爱,果实可吃,青果又可当自制木枪小子弹之用。

50年代的乡村,没有水火电的供应,也没有任何娱乐,到了傍晚,饭后附近村民就开始穿木屐,陆陆续续来到路边的啫喱树下,大家开始吹水讲故事。我的祖母及其他父老,从中国乡下南来,都没有受过教育,但是却能讲述各种民间故事,如三国故事、孙悟空、薛仁贵、薛丁山、樊梨花等等,令我们对古典故事,有启蒙之功。
童年伴着啫喱树成长,今日见到啫喱树就像故友,留有深刻印象与亲切感,它没有艳丽的花朵,但它花小能结果,朴实无华,成为民间百姓的好朋友。

(商余,20/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