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非天梦魇_上

【小说】姚斌奕

时为西元前961年,兼西周穆王33年,及佛灭前20年。

在佛祖释迦牟尼晚年布道的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后,比道场背靠之密林更深之处,一双金黄色的瞳仁在凌晨夜色中显得异常诡异。

这双金黄眼球的主人名叫婆稚,位列阿修罗界四王之首,因长年率军与天王帝释天作战的原由,故此于三界六道间也有着斗神勇健王的悍誉。

“吾王,属下明白您千里跋涉至此地,为的就是要于明晨听世尊宣讲三明四谛与十二缘起等无上正等正觉之奥义,然既意已决,又是何故此刻盘旋于道场外而不入呢?”

侍卫影离在威武的勇健王身后不解的地问道。

“你没察觉整个孤独园都是因陀罗(天帝帝释天之梵名)那厮的气息吗?”

勇健王轻蔑的说道:“我之所以来听法,是因为折服于世尊的无边智慧及庄严慈悲,可想我阿修罗一族自开天以来便与诸天杀戮不休,倘若此次入园的话,则势必与其众碰头,到时莫说能否与因陀罗此等仇敌否同席而坐,就是当场于佛前火拼也是极有可能的!”

影离点头以示赞同:“吾王英明,修罗族虽好战,可这等有辱三宝之事,却是万万不愿为的。”

然他虽说理解,但实质上又该如何不入孤独园而依旧礼拜世尊,关于这一点他却仍是毫无头绪的。

而勇健王也似乎看穿了他的顾虑,转而淡淡说道:“世尊曾说世间法门皆系唯心所向,况乎修罗众本就天生耳报神通,能闻达万里之音,而今既心中有佛,影离你又何须执着于见与不见?”

“王说的有理,是属下.......”

影离羞于自身的迂腐,连忙低头想表示认错,可却被勇健王硬生生的以手势打断了言语。

“世尊升座了。”

勇健王说罢立即双膝跪下,随后只见孤独园中霞光万丈,而释尊佛陀的梵音也至此跨越百里冲耳而来:“修罗王婆稚,本座知汝立于园外已有3天3夜,今既造化一场,何不入园一聚?”

“弟子不敢”勇健王五体投地,颤颤的回应:“弟子素与帝释天交恶,今为免于世尊座前与其再起争端,故此甘就园外受教”

“无妨,本座自有分晓,汝等且进来说话。”百里外孤独园内的释尊佛陀闭眼信手一挥,瞬间二修罗已立于其座前的菩提树下。

有见释尊如此轻易间便斗转星移,婆稚与影离皆慑服于其无边法力,当下即跪倒悔过:“弟子过门不入,甚属无礼,还请世尊原谅!”

释迦牟尼拈花微笑而不答,却反问勇健王:“你为何而来?”

勇健王不敢造次:“世尊在上,弟子为求大智慧而来。”

释迦牟尼欣慰示意,继续问:“那依你所见,智慧又该如何才为‘大’?”

勇健王直觉释尊即将开示自己,因此更为的谦卑的说道:“当如世尊般看破宇宙万物才方能称之为‘大’。”

释迦牟尼遥指虚空,笑答:“然你又可知眼前所见所闻,却非真实?尔看这满天霞光,纵然华美极致,但又何尝为你所有?虽知一切花色香皆是虚空幻化,汝只道本座智慧乃因法术之力,却不知智慧背后藏的既是千万亿劫。”

勇健王听罢似懂非懂,问道:“千万亿劫?那岂不等同永受轮回之苦?”

释迦牟尼摇摇头:“你不动心,又何以知晓他人之心?不入苦,又何以明了他人之苦?”

“他人之苦?”勇健王此刻已如堕入重重迷障,一向杀孽不断并深被三界众生所惧怕的他,却也实在不曾想过这个问题。

他楞着望向释尊,问:“弟子愚昧,不明白世尊所言之苦,但弟子一心求法,所以还请世尊渡我,开示弟子该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未完待续)

(南洋文艺,22/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