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美丽的 图书馆

小黑【半张桌面】

最近走访中国大陆数所著名大学,看了他们的图书馆,不禁叹为观止。这些年陆陆续续到大陆的学府参观,发现后期建立的图书馆都很壮观、新颖。为了应付社会的需求,不少大学都迁移到市郊外,建筑面积突然大了好几倍,读者一踏入图书馆就会感受它的不同。
这一次让我们惊讶的两座图书馆就有南京大学的杜厦图书馆,以及天津大学的郑东图书馆。这两座图书馆都是有关大学新校区的建筑物。杜厦图书馆坐落在南大的仙林校区,非常新颖特出,原来这一座现代化图书馆于2007年建竣,总面积有5万3000 平方米,当时造价不过2亿人民币(约1亿2118万5000令吉)。他们的杰出校友杜厦个人即捐资3000万人币(约1817万令吉)。对比我们的 1MDB 的贪腐,相去何其遥远。
踏入图书馆,但见学生们徜徉在深秋放晴的阳光之中,真为中国大陆新一代学生的幸福感触良多。如果太平盛世延续下去30载,谁敢说天下不属于中国呢。
另一座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图书馆就是郑东图书馆。当年,庆祝天津大学119周年(2014),该校校友郑东慷慨捐出 5000万人币(约3029万令吉),以建立、修缮管理一座新的图书馆,很巧,该馆的总面积与南京的仙林校区差不多,共有54048平方米。我们莅临拜访那一阵子,馆前的法国梧桐的叶子开始转黄,非常浪漫。虽然出手阔绰,郑东却说:“学生之于母校犹如孩子之于父母,我们孝敬双亲,也会感恩母校。”这种高超的情操,让人深为感动。

虫害为挑战

我在参观图书馆的当儿,也获得两所图书馆的负责人亲自接待解释,让我们看到图书馆许多繁琐的工作。书籍最严重的挑战之一是虫害。如何修缮可是一门大学问。中国是一个文化古国,书籍的传承又是很艰巨的工作。过去数千年,偏偏三、五十年,中国即有烽火四起。如何让战火免于殃及珍贵的书籍也是很考验智慧的做法。比如说,在日本侵略大陆的八年抗战中,书籍是如何逃过大劫的呢?
图书馆是智慧的泉源,国家发达了,发展图书馆是刻不容缓的责任。想想看我们有多久没有新立图书馆了呢?以这样的步伐前进,我们还要走多久远呢。

(商余,31/12/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