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小河弯弯向海流



欧宗敏【庇能风情】

小河、小溪或者河流,对我们来说是熟悉的。类似的名词是文字的(或者文学),也是图片的(或者画像),更是想象的(或者电影画面),这些都是感性的认识与体会。
小河、小溪或者河流,也是地理名词。类似名词是比较理性的,或者是专门知识,对一般人来说,则是陌生了。属于地理名词的河流则是另一种解读。潺潺河水与滚滚河水流过的两旁河岸、河道、河床等呈现种种迹象与痕迹,不是感性的欣赏,而是理性分析的一门地理学问。
溪水、河水的变化,大概只有居住离开溪河不远的人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当年老家不远处有条小河,河水浅,淹过脚踝,河里有小鱼,常常有人来捕捉,当大鱼的食料。偶尔我和邻居也会去小河捕捉小鱼,只要把“美禄”罐放置河边青草丛生处半天,就能捕到一些小鱼,那是小孩子的捕鱼伎俩。


大雨后会否淹水?

有一次大雨初歇,心血来潮,想看雨后的河水模样,便和邻居撑伞走去河边。这条小河变了样,滚滚黄水急速流过,河水高涨,几乎不见河边两旁的草丛,它完全不是印象中的小河了。我想,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属于地理范畴的小河吧。
目前在槟岛,我们对于河流的认识,大概只有2种:大雨降临是否会淹水?河水是否肮脏?也没有几个人会走近河流去看看它的模样,对吗?
前阵子台湾地理教授苏老师前来槟城,对会导致水患的河流做初步研究,我陪伴她观察了几条河流。走下河边,观看河水,与上一次和河流如此近距离接触,已是40年前的童年往事了。
老师说,看到前面篱笆上的塑胶袋吗?上一次的水患,水位应该这么高(我知道去年水灾严重,不过还是惊讶)。老师说,看到河岸的护土墙吗?3种不同的建筑模式代表了3个时期的修复工程,也意味着这条河流经常河水泛滥。老师说,看到河床的细沙吗?那是属于花岗石,看来上游的山峦地质是花岗石。老师说,河面布满浮萍,看似美丽,不过浮萍过度茂盛会影响河水流动速度,当然适度的浮萍对河流生态有帮助。
陪伴老师走下去看看柔府河,沿着河畔走一段路,看看河面浮萍、河面组屋倒影,也看到对岸有四脚蛇在爬行,河畔草地经过清理,四周幽静。老师问道,有常来河边走走吗?我尴尬地摇头。坦白说,如果不是陪伴老师做研究,之前我都没有靠近本地河流的念头。
州回教堂旁边的亚依淡河,不是雨天,河水浅,看见有位大叔在河边挖河沙放进大袋子。我走近询问,才知道他在捕捉蚯蚓。河床里带有红色的河沙就是有蚯蚓藏在里面,他把河沙清理后,收集蚯蚓卖给观赏鱼店。原来观赏鱼店售卖的红色细小蚯蚓是藏在河沙里,不到河边走走还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如果大家对于河流的认识,能够加入地理知识,那么小河弯弯向海流,不只是“小河弯弯,流水人家”的美感意境,也是大自然水道流向的具体例子。

(商余,17/6/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