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自制月饼



关悦涓【生活小品】


月饼是久负盛名的华人传统小吃,近几年,由于食材、器具都不难找,家庭烘焙越来越流行。这些家庭式的烘焙家纷纷推陈出新,在口味上大胆创新,有新意和心意,大大吸引我们味蕾。
自制月饼流行,月饼模具在网络走俏。塑料或木制的摸具,无论形状和图案都非常丰富,有传统图案、花形图案,还有现代卡通造型的。
新时代,月饼的模具也走个性化路线。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者,在制作自己喜爱月饼的同时,也找到一种时尚新鲜的体验。烘焙坊屋推出的DIY月饼活动,受到年轻人的吹捧,年轻妈妈和孩子带着新鲜出炉的月饼回家去,那绝对是很美妙的感觉。
今年,冰皮月饼在亲友圈中受吹捧,大家晒出了自制月饼,也当礼品送给亲友。相续收到亲友送来的冰皮月饼,月饼馅料是亲自煮的,那独特的卡通造型特别吸睛,拿在手里绝对爱不释手。
由于全是纯手工制作,每一个月饼都可说是独一无二的。虽然这些月饼没有大师级的酥皮月饼那么专业,但胜在有诚意,无论造型和包装都主打“亲民”。
自己自制月饼,经济实惠,没有添加剂,食品安全受保障。你咬一口,就会感觉那费工费时的诚意。与争相上市的“网红”月饼相比,也不失体面,我还是为这些家庭式的月饼打满分。
制作秘诀分享
亲友送上的月饼,不忘了写上制作小秘诀,这些长辈认为既然是传统手艺,那么就不可藏私,他们会告诉你:“照着纸上的说明,就可以降低失败率。”
这些长辈其实传承着师傅手中的好味道,让我重溫古早味的好滋味。
真的,无论市场研发新的月饼口味,到了老字号商店,外子和我仍然选择传统的经典口味,如五仁、莲蓉、椰蓉、传统枣泥和红豆口味等。
自己制作的月饼吃在嘴裡,却有着世代共同记忆的美好味道,如果你要寻觅这种老味道,就在家里自制月饼吧!

(商余,24/9/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