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星期日

胡适的母亲

小黑【半张桌面】

胡适的母亲是令人倾佩的。根据胡适的《四十自述》,我们看见胡适从4岁懂事,承受母亲的教诲,到他12岁离开母亲的身边,前后不足9年的光阴,就给他留下深刻的效应,他日长大成为一位谨言慎行、温和有礼的学者。母亲对孩子的身教是何其重要呀。
胡适的母亲,并不是原配夫人。事实上,胡适的母亲冯顺弟,是胡铁花(胡适的父亲)继后第三位夫人。当冯顺弟嫁给胡铁花,他已经是47岁,冯顺弟不过17岁。但是这可是顺弟自己的选择,相亲的时候,她回答父母亲:“男人家47岁也不算是年纪年纪大。”她母亲尽管不同意,到底还是顺了冯顺弟。
考验胡适的母亲就在于胡家前妻的大女儿比这位后母大了7岁。何况家里尚有前面两位过世夫人的儿子媳妇。家庭的纠纷因此陆续发生。但是冯顺弟掌控得很好,没有让妻子儿女的纠纷乱了胡铁花的事业,让他官至台东县知州。
胡适描述,两位嫂嫂与母亲斗气,(不要忘记,嫂嫂的身份比胡适的母亲低一等),胡适的母亲忍了数日,使出杀手锏,躺在床上轻声哭泣,述说她的苦楚。如此这般,嫂子们便也体谅,泡了茶送进胡适家,给他母亲。就这样,这杯茶解决了家庭的风波。这让我想起,祖母生前和我母亲怄气,往往单独一人躲在房间呻吟。待得父亲归来,母亲捧场,询问是否吃粥还是吃饭?气氛即缓和下来。
我祖母在与母亲怄气的时候还有一个去处。那就是到乡下一座道观静坐。多年后,我发现《真空祖师》道观还真的是全国都有的膜拜场所。信徒只需要面对一片大玻璃镜片静默调节呼吸,如是反复多次,自然可以平息一切浮躁心绪。我的祖母往往到道观住个一星期半个月,回来以后便神清气爽,和母亲和好如初。在静观中,他们看见了什么?不胜枚举。信耶?非也。

善于编故事

胡适叙述,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导他读书认字。他母亲本来也不识字,只是父亲持续教导,两人因此学了不少生字。后来胡适离开家乡读书,非常容易就衔接上。这个镜头让我记得,儿时母亲也时常让我坐在门槛上喂我餐食,并以藤条威胁背诵生字。哪一位母亲对孩子没有充满期盼呢?只是忙于生活,忽略了。我比较幸运,得到母亲的加倍关怀。我母亲会唱歌讲故事。她编的故事匪夷所思,如今回头看,竟然是创意连篇。她对我说:“你摸一摸膝盖,是否盖住了关节?那是人类的两个嘴巴呀。还有小腿,是肚子呀。上天同情人类有三个嘴巴,三个肚子要找食物太累,才封了它们呀。”当时我听得张大了嘴巴,母亲就一汤匙饭送进我口中。

(商余,3/9/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