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保持愉快

林华【小块文章】
       
最近常接到朋友传来讯息,劝勉我们珍惜老年;要照顾自身的健康,保持愉快的心态;要看得开,拿得起,放得下;要放松自己,要原谅别人等等。
大体上这些道理我们都懂,只是其中有些情况超乎我们自身的操控能力。例如疾病的来袭,有时并非我们招惹而来。保健功效,因人而异;对你好的,对我不一定有效;医药的效果亦然,能治好你的病,未必就能治好我同样的病。
如果有病不能医治,健康情况欠佳,便很难“放得下”以保持愉快的心态。
至于解除心情的困扰,有时需视各人的修养功夫而定。修养功夫,需凭豁达胸怀,丰富经历,以及自尊与自信的心态才能收效。
人的烦恼,多来自外界的刺激。生活周围的人和事,经常会影响我们的心态。这种心态如果表现出来,便会造成人事上的摩擦,结果不但不能消除烦恼,甚至使烦恼加重,而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
其实人生在世,人事相互刺激是必然会发生的;有时相互刺激的感觉是因误会而产生;误会化解消除,感情恢复,烦恼也就消除了。有涵养的人,会先将不愉快的事件当误会来处理;或者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心态来应对;将事件当作是对方万不得已的行为。
其实,事实也必然是如此。试问我们有哪一个人喜欢无缘无故去做别人不高兴的事?他有令人不悦的行动必然是事出有因,通常是为了本身的好处不得不做出令你不高兴的事。而事件既然发生了,宽容谅解是消除心结的特效药。因为方便他人得到好处也是善事一桩。你可敞开胸襟,当作不知道,或不当一回事便自然没事;既然没事便不会影响你的心态。这样才能永远保持 “看得开,放得下”,“放松自己,原谅别人”的愉快心态。

(商余,10/9/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