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给她一纸回忆, 知我在

【笔记小说专栏】(完结篇)洪泉 


想起她,不知道她在哪里,常常为她涂写,忘不了她,生活却也一样过,她如是?

想起她,想起在山丘上,追日出赶夕阳,在高楼天台,观月蚀看满月,在胶林坭径骑电单车奔驰,追赶什么呀?没有,只不过心情舒畅一些罢了,一直都在沉默不语里度过,她有放声大笑过吗?没有,她像笑过,就在两人见面时,他感到失落,那是她从生活里传给他的感受心情,传达了她失落的心情,和着她神态语气,加上自己对生活的茫然,想让自己会一点释然一点关怀,他笑对她,她点点头,对他有点释然笑意,但那不是欢愉,那是一种刚刚放心的微笑 !

那年,为什么从家里出走?她没有回答。这,不关他的事,他的关怀只是一种不需要答案的问话。她说,你需要主题吗?,他摇摇头,他自身都有问题,难保自己的生活,还要去关怀21岁的女生,多么好笑的生活,还过这种笑不出的日子,她也是茫然的,她说,怎么办呢?毕业了是出国还是回家?打工还是孤独寂寞的画室?应该怎样回答,何去何从 ?不久,她出国了,这是他没办法做到的事,当时,他连吃饭都有问题,只能对她说,恭喜你要出国了!她说,没办法的路,总算走出来了!你到底有办法呀!她说,在老乡我对老爸说,现在,你要我结婚,不了,你就把要给我的嫁妆都给我,我先出国读书 !他对她说,你真好,你还有一笔嫁妆,我连找工作的地方都没有 !

她在什么时候出国,他不知道,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一张航空信,划开边打开,熟悉的字体,潦草不安,是0.5笔尖刻划了一些半边文字体,仔细看读了几次,捕捉到一些文字的意思,再三读,知道了一些文意心情,再三读 ,接出了另一边的盼望,她在那边,希望在那边的街上遇到他,见他,他知道这是不可能的,现在他正寄人篱下,吃人家供应的饭,已经穷得赤裸裸,常常想毁灭自己,只是不甘心,他无能力买张航空信纸给她。

5年后,她来约会,在古城门墙边,在门里,她没说话,他无话可说,两人只沉默看着对方,两人只沉默看着那门内碑石,那些文字不识读,是什么文字?不知道,只看着那些拼凑文字,猜想那是一段侵略者的历史,两人并肩看碑文,没有说出心声,两人慢慢分开,各看各的,后来再走在一起,她说,你好吗?回答她?你怎样了?都没有答案,等待,从此没有见面 !

没有相见,却很怀念 !

(南洋文艺,27/9/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