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没有很久以前的事

【故事系列专栏】吴鑫霖 

苏东坡离开黄州后,常常思念黄州那段时光。他将最后一杯酒喝完,对黄庭坚说:“鲁直啊,我看有空我还是要回黄州一趟!”黄庭坚懊恼的看着老师,拿起酒瓶本想再倒一杯酒,这才发现酒被老师喝完了。他对苏东坡说:“老师为何有此想法啊?”黄庭坚皱皱眉头,苏东坡嘴角贼贼笑。他不笑还好,一笑那淡淡两抹眉毛,往上移动了一些,整张脸就猥琐了。

苏东坡带着微醺的醉意,让身旁的侍妾把本来就备好的文房四宝取出,他站直起身,整理一下衣衫走到桌前,提起笔正要写字时,黄庭坚走过来取笑道:“看来老师是喝醉雅兴正浓!”说罢,苏东坡自在一笑,下笔就写了“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黄庭坚看完,对老师说:“老师为何再写这首?”

“鲁直,老师爽!”苏东坡说完,摆摆手,似乎醉得更深了。

这时,傍晚斜阳已沉落到山那边去了。黄庭坚和苏东坡这两师徒,并肩走着,烛火已点燃,风一吹,光影移动。多年后,黄庭坚想起那时候的老师,不禁有些感慨。当下黄庭坚已被勒令不得再读苏东坡,也不得再提苏东坡。看着天边一轮朦胧月,黄庭坚哼起了水调歌头,提起笔又给这曲填上了词。

(南洋文艺,20/9/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