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湖对岸的风景


邓长权【山中岁月】 文字与摄影

过去一段日子,我在山上务农种菜讨生活,平时工余之暇除了阅读书报,和写点文字,最大的兴趣是垂钓。
我家附近有个湖,只要菜园工作稍走得开,我就邀约邻园农友一起去钓鱼。有时他们不得空,我就一个人去。
我通常在靠近大路旁湖边垂钓,因为那儿有个公园,方便泊车,一下车就是湖边了。大路旁湖边垂钓的人很多,渔获也不少。可是,人的个性是难以理解的,既好奇又贪婪;当我独自一个人静静在垂钓时,眼儿常常在眺望不很远的湖对岸,那儿果真是一幅非常漂亮的景色呀!由于是没开发处女地,一片葱郁深邃的山林,山林下碧水粼粼,多么美丽的风光。我脑筋在转,如果能在那儿垂钓作乐,那该多么写意呢!而且,因为四处无人,不受干扰,鱼儿一定很多,特别肥大吧?

对岸好景色

我把我的心思告诉我的钓友,他们竟然与我一般好奇。要到湖对岸去钓鱼,是要吃点小苦头的:我们必须经过靠近湖边一个人家的菜园,再进入一片山林,然后下山坡去。
有一天,我与钓友约好,大伙儿浩浩荡荡沿着人家菜园边进入深山了。这座山林远远望去阴森森,进了去并没想象中那么难走,没太多杂草拦路,倒有许多枯枝残叶。只是下了山坡湖边,却是长满一片小灌木刺荊草丛棲棲的地带。我们根本就看不到有什么好风景,连要下钓的地点也得费许多功夫清理,才有一个容身之地。最扫兴的是,竟然没有什么鱼儿来吃钓,回家时满身狠痒,想是清理野草时被毛虫灼伤!
在湖对面的岸边垂钓,也只那么一次。之后我们回到原点,这里钓鱼的人多,鱼获却丰富,应该是越多人下钓抛下的鱼饵多,吸引更多的鱼儿吧?
湖对岸的风景漂亮,身置其中根本看不到。要看对岸的风光,还是在岸这边看过去吧!至于那儿会有更丰富的鱼产?就如此想象好啦!

(商余,24/9/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