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棺材人 三文治

西湖一角。摄影/高玉梅

高玉梅【听音观心】

最近做了一个怪梦,且取名为“棺材人三文治”。每次做了奇特或诡异的梦,我都尽量做纪录,也会好奇地去臆测其寓意。会想到给梦境取名字,这却是第一次。
梦中,我与一群人来到景色优美的山林,见林边有栏杆、木屋,突然觉得这地方似曾相识。见对面一条山边泥路,也依稀记得曾在泥路尽头的屋舍里住过。好奇心驱动下,我迳自朝那泥路走去,想一探究竟,看能否旧地重游。接着,却置身于法国一个小镇,辗转来到一条繁忙大街,店铺玲琅满目,其中有两间竟是棺材铺,而且卖的是形象恐怖的华人厚木大棺材。我有点惊恐,不敢直视。过后我继续前行,走入漫长巷子,心里仍想着探寻似有似无的旧地。但,走到了巷子尽头,却无所获,有些怅然失落。原路折返时,再次经过棺材铺,这次我大胆地朝内看清楚,却见店外一个师傅正在制作棺材,两大片厚厚的木板一上一下,中间躺着一具男人尸体,略带灰黑色,像三文治夹着一个死人那样。更离奇的是,另一边还有一副同样未做好的棺材,也是像三文治般的两大片木板,但中间夹着的却是一个活着的女人!

网络求解梦

曾梦想当个作家,偶而也尝试写写散文写小说,但自知自己的想像力其实很匮乏,唯有在做梦时,才会出现如此匪夷所思的情境。所以,对这类诡异梦境,我会分外珍惜,有时更甚于头脑思考出来的东西。把梦境公开写出,感觉也像是心事的揭露。
梦醒后,不免会上网查找梦的解析。网络上的解梦文章却不可太认真。比如有一说法,发梦看见棺材,表示我快要“升官发财”,取其谐音而已,难道我真的快有横财从天而降么?当然,更直接的诠释是棺材跟死亡有关,代表某个生命阶段的结束。但两副棺材分别夹着一个活人和一个死人,却甚是耐人寻味。
我倾向相信凭自己的直觉做诠释。除了棺材人三文治的意象外,这个梦中其实有一股显著情绪,是隐约中迷路和走失的迷惘和愁怅。梦中的我,因为萌生想寻访旧地一探究竟的冲动,以致最终在陌生之处寻寻觅觅了一段漫长的路。而最终,还未找到返回原地的路,梦就结束了。直觉中,潜意识也许要启示我,要对太旺盛的好奇心,以及想重访旧地的念头多加警惕。
在文学创作上挣扎数年苦于没有进展,现在我越来越接受,这一辈子,小说是写不出的了。以后,倒是很愿意把曾做过且记忆如新的诡异梦境写成文章,或许可结集成一本《梦的私密解析》,自己私藏。

(商余,5/9/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