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佛教圣树无忧树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影

无忧树名很特别,富有禅意,原来是佛教四大圣树之一,是佛祖诞生处的树,据佛经记载,佛母就在“无忧树”下产下佛祖。


无忧树学名:Saraca asoca,又名火焰花、中国无忧花、姿罗树。属于豆科长绿乔木,叶为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原产于印度、东南亚等热带地区,皮及果实可作为药用。
初见无忧树,就令我感到啧啧称奇,满树尽是黄澄澄的无数小金花结聚而成,一堆一堆的,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就像佛祖发出的光辉,看了心旷神怡,宠辱皆忘,真可忘忧。
无忧花有绯红色,澄黄色,盛开时如团团火焰,色如黄金,令人目不暇给,叶密浓荫,适合做市区行道树,是绿化园林的好树。它的花细小却能结出如大刀的紫色大夹豆,非常特别。
相传逾2500多年前,在古印度的西北部,喜马拉雅山脚下(今尼泊尔境内),有一个迦毗罗卫王国。王后摩诃摩耶45岁时,按风俗乘坐大象回娘家分娩,途径一座蓝毗尼花园时停下休息,当摩诃摩耶王后走到一株葱茏茂盛开满金黄色花的无忧树下,惊动了胎气,在无忧树下生下了一代圣人——释迦牟尼,人们都相信这种树能消除悲伤,因此称之为“无忧树”

(商余,18/9/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