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星期一

帕米尔高原(2): 帕米尔村庄的大饼 与孩子们的笑脸

帕米尔村庄里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常常萦绕我心间。

陈伟贤【旅情人生】

在帕米尔M41号公路赶路中途,某个午后,原想停车午饭,却发现附近的小食馆都打烊了。原来隔天是这里的大节日,许多商店都已经提早收工准备过节了。我们唯有停在一家小杂货店买些干粮充饥。
在中亚国家大部分地区,因为空气干燥,他们摆卖饼干都是直接把饼干摊开在盒子上展售的!如果在马新那么潮湿的地区,这些饼干不出几个小时皆已“漏风”,无法再卖了吧?
在小杂货店吃了一些饼干喝了一些饮料,到后方的小村庄散步,殊不知原先在杂货店门口看见这么一群罕见的外国人莅临的小孩们都已经把风声传遍了村庄,天真可爱又漂亮的塔吉克孩子们围绕着我们打转,虽然言语不通,笑容却是最真挚的。这些高原的孩子们,因为见的游客少,所以也缺少了在游客极多的发展中国家且靠游客挣钱的小孩们的那股“市侩气”,不会试图想从你身上谋求什么东西!反而,他们只是很好奇地打量着你,然后天真的笑,用诚挚的笑容来欢迎你的到来!
走着走着,Y不懂何时已经从后方手拿着比脸盘还要大的新鲜出炉烤面包,说这是村民们请吃的!除了大面包,还有一些从树上直接采下来的水果。原来,我们这批找不着饭堂的饿鬼早被村民们知悉了。他们把原本预备留给大日子前夕食用的面包与点心都先拿出来与我们分享。走到下一个拐角,某些家庭妇女从窗帘观望,又托她们的孩子们把另一批新鲜炸好的小点心端上来。

喷赤河形成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的自然边界线。河的这一端是塔吉克斯坦,对岸就是阿富汗村庄了!

不求回报的好意

啊其实我们都已经八分饱了。只是,当小女孩伸手递上点心盘再加上殷切盼望你取用的眼神,我们又怎么忍心拒绝呢?所以就算已经吃不下,也装着一些带上车,毕竟那是村民们一番不求回报的好意呐。
临走前,步行到另一端的建筑角落小解,出来经过一班盘腿坐在路边的小平台上喝茶哈拉的男人们,还坚持要我做下来先喝了杯茶再走。夏末了,天空一片金黄,凉风习习,“你们赶着要去哪里呢?明儿就是 Nourish Day 了,还是坐下来聊聊再赶路吧!“热情的男人说着,一边已经把倒好的热茶奉上。
帕米尔高原,有一段路是沿着喷赤河行走的。这条河流,也形成了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之间的自然边界线。河的这一端是塔吉克斯坦,对岸,就是阿富汗了。这条河流,也曾经在80年代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扮演过“重要战略河流”的角色。
我喜欢这一段路,以及沿河的景观。这也是我们可以最接近的距离观望阿富汗了。在河岸坐下来,真的就可以望着对岸不到20米的阿富汗村庄的人们。孩子们在河岸嬉戏,羊群爬在山岩间也望过来。此时若手中有一包糖果,拋过河对岸,那些阿富汗的孩子们应该也接得到!只是,这种有点“侵略式的举动”,还是免了,以免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在帕米尔高原,夜宿山居的民宿,坐在没有光害污染的夜空之下,观望万里星空,也是乐事之一。那么寂静的氛围,旅伴说,其实抬头就是银河星系了呢。
许多个日子以后,只要想起帕米尔高原,萦绕在我脑海中的,始终是那些可爱孩子们的笑脸以及那个午后来得正是时候的大面包!其实,这样就够了,已经很好。

(商余,18/9/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