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生鱼能助埋口生肌


黄福地【贴近自然】文字与摄影

生鱼可说是水产之珍,连马来人朋友都懂得它能助埋口生肌,排毒补益,以利伤口的提早愈合康复。由于生鱼骨刺少,有医疗价值,所以拿来纯食,配以药材,肉滑味美,尤其姜葱生鱼片,鱼头煲汤,是我们所熟悉的一鱼两味美食!
生鱼有如此功能,尤其是尖嘴生鱼更是珍品,但供不应求,野生的生鱼越来越少,市面上多是人工饲养的,其肉质就没有野生的扎实鲜美和富有弹性。
小时常到池塘烂泥沼里捉生鱼,它的适应能力强,也有很强的跳跃能力,能像蛇扭曲身体缓缓向前移动逃逸,在没水的地方也能活上三几天。
它通常栖息于水草丛生、底泥细软的静水或微流水中,遍布于湖泊、江河、水库、池塘等水域内,喜欢静伏不动,靠摆动胸鳍来平衡身体。
生鱼学名鳢鱼(Channa Striatus),马来文名∶Haruan,英文名∶Striped Snakebead,俗名黑鱼、斑鱼、蛇头鱼等。它像蛇头,牙尖嘴利,凶猛食杀其他小鱼、虾、蛙、和蝌蚪、水生昆虫等为食。但不知何时非法移民美国,被形容为"生物恐布分子",破坏当地鱼类生态平衡,我们当它是宝,美国人却说是一种灾难。

(商余,21/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