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在英国驾车

明显芳(英国)【小块文章】

我一向认为在英国的公路上驾车,比在欧洲其他国家容易和轻松。因为大部分的英国驾车人没有那么鲁莽,有让人的风度。在英国考到驾驶执照时,亲友有寄张卡片恭贺的习惯,说明了考到驾驶执照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理所当然的事。
近年来,移居英国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来自东南亚、香港、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华人。这些华人遇到了难以克服的考取英国驾驶执照的困难。有些是语言沟通的问题,但大部分考车失败的原因是这些新来的移民,他们本身在原居地已经会驾车,可是他们驾车的习惯不能被英国考官接受是英国路上驾车的正确方法或符合安全规则。要考取驾照的人,虽然知道英国开车的规矩,但他们在原居地根深蒂固的驾驶老习惯,往往在考车过程中无意表现出来,于是考车就失败了。
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考车的经验,第一次,考官说他驾驶得太慢,阻碍交通, 第二次考官叫他左转弯进入一条小路时,他忘了打指示灯,并且没有让站在路口的一个人过路。第三次,考官叫他停在一辆车后面,和他交谈约一分钟后,叫他继续开车,他让考官注意到他有看车内外的后视镜举动,确定后面没车子,就斜开避过前面的停车向前开。他忘了在出去前先要打指示灯。

公路上沟通方法

每个国家的驾驶人都有他们之间在公路上沟通方法和习惯。在英国狭窄的马路上,对方有车子来,其中一人必须停在一个地方让路才能过去的情况下,如果对方向你闪灯,他是意思是他停下,让你先过来。如果你先闪灯示意他先过来,他又回闪你,这是说:还是你先过来吧。被让的人,驾过去靠近他时,大多人会当举手表示谢意。对方也会轻轻举手还个礼。在晚上,被让的人以闪灯表示谢意。
在车辆拥挤的道路,你要从另一条路出来进入这拥挤道路,有人让路给你到他的前面,你应该举起手一下表示感谢他。如果你要看路,或双手忙着驾驶盘,车已开离他远了,举手致谢意可能已经失效,此时你可以按一下紧急警告灯。车后两个警告灯闪动,就是表示你谢谢他。
在公路上转换行驶车道,必须打指示灯,示意你要出去或进去另一车道,如果驾驶人因转换行驶车道没有打指示灯而引起意外,他很难逃避责任。在高速公路上,因为车速高,为了安全,一般人会打了几秒钟指示灯后才开始行动。为了让你放心转道,远跟在你后面的车子看到你的指示灯,他会闪你一下,表示他注意到你要进入他的行驶道上,不会踩油门冲过来。
有些人跟我说他们国家的人驾车没有礼貌。我说那是因为他们自己都不给对方说感谢的机会。

(商余,29/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