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小聊网飞Netflix


文戈【日子河流】

7月底,我们家新电讯光纤网络配套到期了。等的就是这一天!起个早到裕廊坊新电讯专店拿号码排队等待服务。星期日店里挤满人,没有地方坐就随便站,旁听服务员如何卖力说服顾客购买各种配套。想我们初来乍到时也一样懵懵懂懂,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终于叮咚一声头顶上的荧幕亮起了我们的号码,快步走向指定的柜台。客套之后对服务员说,我们要终止新电讯的电视配套。当然被结实盘问一番。长话短说,手续办好了就回窝上网订购Netflix,正式投入“网飞”世界。
Netflix中文曰“网飞”,这玩意儿厉害,据说是今日世界最大的收费视频网站。它是一种通过网络串流提供电影和电视节目的订阅服务,服务范围如今已经遍及 190个国家,全球目前只有4个国家没链接服务。
它于1997年推出,总部设在加州洛斯盖图(Los Gatos),最早在美国本土提供DVD光碟邮寄租片服务,多年后才转成线上视频串流订购。1997刚好是俺到新岛工作的第二年,当时忙得像一团烂糊,家里没买电视机。其实当时就是想飞也飞不起来,亚洲都还没有网飞串流服务。
2016年Netflix服务开始进入新国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一旁虎视眈眈。只是时机未到不敢染指。更早那些年工作忙碌,家中电视机形同虚设。电视上的新闻没深度,新闻都是旧闻,娱乐节目越来越差劲,电影频道所播放的电影也都是过时的。后来转攻网上新闻,有好长一段时间,家里的电视机进入冬眠状态。

看影剧无广告

有一年Fox频道突然宣布以马拉松方式周末两日全天候播放《纸牌屋》(House of Card),适逢学校假期,我们连日疯狂追看。《纸牌屋》是Netflix第一部原创电视剧,追看这部电视剧主要是为了看奇云史柏西(Kevin Spacey)。没想到去年10月就爆出他性骚扰事件,下一季的《纸牌屋》 他的戏分就被抽掉了。可惜了一个才华洋溢的演员,一步走错满盘皆输。想想不免觉得世事如棋,胜负难料。
记得当时看了《纸牌屋》之后就想,此地何时能看Netflix啊?!之后就听说Netflix要在新加坡提供串流服务了。我俩都爱看白宫权谋斗争美苏谍战国际阴谋内幕的影剧,但是大家都知道,追剧非常痛苦。网飞的好处是, 播放连续剧集时是一次性顺畅播出所有剧集,与每周一集的便秘方式相比有天渊之别。客户无需签合同,并且可在任何联网的设备上,随时随地想看就看,完全不被电视固定的播放时间所限制。然而最重要的还是,看影剧的时候完全没有广告的干扰,非常痛快。
Netflix中文译成网飞,真是神来之笔。它真的到处飞,扑扑飞入平常百姓家。俺们一头钻入剧网,即刻中剧毒,追剧追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端的是人生如戏戏也如人生。其实现实生活中也有政治斗争阴谋诡计,追之也像看戏,影剧中种种人间疾苦心灵创伤也一样时时在现实中涌现。人间处处有人寻死有人求生,世事恒久无常。寻求解压超脱各有法门,有人贪杯酗酒有人嗜毒有人血拼刷卡,有人追剧。在剧中浮沉如耽溺在烈酒中,戏里戏外的人生都醺然如醉了。荼蘼花开,只差一步便到彼岸。

(商余,29/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