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果树终于结果了


邓长权【山中岁月】 文字与摄影

那棵种在小菜园,简陋菜园屋旁佛手瓜棚架下的大型百香果树,终于又结果了;这回,不是结1颗,而是3颗!
这棵巨型百香果树,大约种了3年。山上人家很幸运,因为是农业地,许多外国新产品的花类蔬果,总是先传播到这里来,山民好奇,新奇的果树,相争栽种。
“大型百香果”据说原产地是在巴西,它是藤蔓植物,果树枝叶粗大,其果也大,形状像木瓜,果肉味道比小型的百香果稍逊色。它的果实成熟时大约重2公斤。我所见过的这种大型百香果表皮颜色都是青色,一种成熟后呈现紫色,一种是黄色,我们所栽的是黄色果皮那种。
我们那棵百香果,可能土地肥沃,长得特别快,不到一年已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可惜的是,其他区域人们所栽种的,都已结果,唯独我们,虽然果树开了不少花朵,却一颗果都沒有。
果树不结果,我猜原因,是我们这一带的天气较寒凉,我的孩子感到很失望。有一回,他说,不如砍掉它吧?但被我阻止,我说,就别去理会它,总有一天它会结一颗果出来吧?

路边水果的宿命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它结了第一颗果,我们非常高兴!果实大得非常快,没多久,就像木瓜一般大。由于生长在菜园旁,我们给蔬菜喷药时顺便喷喷它,免被果蝇叮咬。可惜的是,当它即将成熟,就被人偷采去了。
这棵巨型百香果真奇怪,生了一颗,就没动静。直到最近,可能树龄较老,或最近天气转变,异常炎热,突然间在树枝桠上,它大剌剌结了3颗果来!我像发现新大陆一般兴奋。
我的孩子调侃我说,慢点又不是被人偷去?我说,人家要,不就给他吧!我们的菜园在路旁,路旁的果实,免不了让人顺手牵羊,只要果树有结果我就高兴了!
新品种果子,怎不令人好奇心?当它盛产,见多了,如果果实又不怎么美味,人家都看不上眼!

(商余,27/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