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日出之前


夏绍华【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喜欢日出之前的时段,并不是日落之后接踵而来的黑夜,也不是凌晨,而是日出之前的那两、三个小时。
喜欢日出之前那几个小时的简短时刻,那是一天之中时间仿佛正在缓慢蠕动,正常上床睡觉的人还没醒,那些狂欢至通宵的人也应该刚刚合眼入睡,连最疯狂火爆的夜店也打烊了,最勤力营业的店铺还没开门,计程车和公共巴士也未出动巡游觅客,街道清冷得只剩下路灯的晕黄柔光,孤独地在街边静静等待,等待太阳升起。
几年前,我常常赶在日出的半个小时之前来到城内的一座商场游荡拍摄。那是把孩子放在校门口后的一小节珍贵时段,可能整座城市已经在睡眼惺忪地苏醒,可能之前正在沉淀呆滞的时间也开始加剧流速,但商场的四周仍然覆盖着庞巨的黑暗。黑暗中,各种形形色色的光源凌乱散布,招牌的霓虹,走廊的壁灯,停车场进口的牌示灯,商场内一些店铺的夜灯,每一盏灯都有自己的故事可以倾诉,每一盏灯都是一个自我耗尽的生命,微弱地戳裂坚实的黑暗,默默地日复日,年复年陪伴着黑夜,从迟暮到清晨。
我就是喜欢那样的时刻,天地恰如正在演奏情绪最温和的旋律,承受了白昼与夜幕降临之后几个小时内的炙热与喧哗,就在这黑夜将尽的最后时辰,一股最真挚的宁静缓缓归来,汨汨地弥漫在它们的胸怀之间。而我也在那一刻,品尝了一天之内最美好的时光,偶尔会有一两个赶早班的人影匆匆擦身而过,脚步声也是那么轻缓;偶尔也会看见值夜班的守卫靠在墙上寂寞地抽着闷烟,乳白色的烟丝袅袅升起,倚靠着的是一座空荡荡的停车场;偶尔走远了,回头一看,守卫和香烟都躲在暗翳里,消失了。

(商余,22/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