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星期日

现代恐龙


游嵎荏【YEW游天地】 文字与摄影

记得大专时期,校友们都会来自全国各地。话说有位学弟,他来自砂拉越的诗巫,而当时的我却还没有机会到东马去。所以当我们一有机会小聚时,便会介绍及交流各自的家乡点滴。当时他提到了自己的家有一个很大的鱼缸,里头养了一条5尺长的巨龙鱼,有一头秃头鹰,有两只鳄鱼,无数的花鹿等等等!我们的嘴巴几乎都关不上了,但也有一些朋友认为他是在吹牛。
诗巫(Sibu),是大马砂拉越州的第三大城市,位于拉让江和伊干江的汇合处。因这里福州人口居多而被称为“小福州”。除此之外,诗巫市也可以看到白天鹅的雕塑,所以也有“天鹅城”的称号。比起西马的许多城镇,诗巫生活节奏似乎非常轻松写意的。一个很朴实、友善、亲切和充满人情味的诗巫,旅游景点並不多,但也不乏一些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地方。
诗巫最主要的特色,除了那里相当多元的中央市场,就是她那巨大的拉让河(Sungai Rajang),是砂拉越州的第一大河,全长约563公里,也是马来西亚最长的河流。从依兰山脉途经诗巫、加帛、加拿逸、民丹莪、泗里街等城镇,最终注入南中国海。这条繁忙的河是当地主要经济动脉之一。日落时分,在河边欣赏那繁忙的船只、快艇、远洋船等等与小型船只之间微妙的互动,以便可以更了解这地方活力的一面。

人造湖养巨龙鱼

毕业出来工作后,开始筹了一些钱,便飞去这个我从来没有到过的地方。的确,学弟所描述的都是真的。偶尔还会有朋友带游客到他家,当作旅游景点似的,看看他家中的迷你动物园。十几年后,我再次拜访他,但被告知秃头鹰没了,由于后院的土地转换成了货仓,所以花鹿也没了,两头鳄鱼只剩下一只,但那条巨龙鱼还在,只是已经大到需要住在他家院子里的人造湖里去了。
二十几年后我第三度拜访他,那里只剩下一只动作缓慢,看着世间变化的老鳄鱼。我从来没有那么近距离的接触过鳄鱼,那天我跟它拍了几张特写照做纪念。它的眼神似乎对我说:老朋友,要在变幻无穷的现今社会当个现代恐龙,果然不容易啊!

(商余,13/8/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