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菊花开了

麦秀【小块文章】

种了两株菊,一日看三回,希望花开早,它果然开花了!欣喜的大叫:“菊花开了!”我爱菊花,也许有人笑我花痴,万物有情皆可爱,不怕旁人笑我痴。我爱菊花,也喜欢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常吟咏这两句诗,吟后,心中叫好。
叶鼎彝〈广境界论〉里论这两句诗:“这两句诗好的地方在哪里呢?绝不在这两句字的表面,也绝不在描写‘采菊’或‘南山’的景物,好的地方就在概括地说出这一件事,有意无意地点明作者自己的感觉。”
元好问的“寒波淡淡起,白鸟悠悠下”,这两句诗,也是这样,“寒波”、“白鸟”是说景物,“淡淡起,悠悠下”也好像是说景物,可是,这景物中却渗有作者自己的主观情感,要读者自己去体会玩味。
唐代女诗人窦梁宾的“雨中看牡丹”,也有新的境界。
东风未放晓泥干,
红芍花开不耐寒。
待得天晴花已老,
不如携手雨中看。
张曼娟说:“这首诗中,积极乐观的审美态度是很健康的。”
我也喜欢这首诗,常常吟咏。但是,菊花开了,我的感觉绝不能像陶渊明,也学不到他的悠然。
陶潜去后谁知己?
今昔山河已不同。
让与百花开谢早,
独撑傲骨斗秋风。

(商余,21/1/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