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寻觅

【小说】碧澄

来到这儿已有大半年了。气候没什么不同,四周的人却完全不一样。他布韩立只认识苏穆尔,住在龙目的老朋友。原本不太相信这个认识已相当久的朋友的,却不知怎样后来就跟着他过来了,或许对方提出的理由甚有说服力吧。

“当然是迪拜最好,美国也不错,但我们有什么资格、条件?马来西亚就比较容易。我们这鬼地方,没有天然资源,缺乏就业机会,治安不良,天灾又随时会降临……”

瓦地是个好女孩,人善良,又长得美。两人亲密来往,已有3、4年了。地方上其他这样的男女,早就结为夫妇了。他不想她吃苦,一直想着:多存点儿钱再作决定吧。

她每天只是淡扫蛾眉,见了他,两边脸颊上两个深深的酒窝陷得更深,他真想把树叶上留存的露珠缓缓倒进去;左唇上一颗乌黑的痣向上轻扯,他幻想那是一只特别的昆虫,从天外飞来暂时栖止在那位置上。

离别前一晚,他做梦也没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儿。她趁父母不留意,用劲把他拉到屋后的蔗丛中。

“给了你!”他忐忑的心稍微安定下来,她已解开上衣,并不扭捏作态地说。苍穹洒下的清淡月光,让他第一次看清楚她细滑而毫无瑕疵的胴体。

“不后悔?”

“那是迟早的问题……我等你回来……”她细微的声音略带颤抖,但说得十分坚决。

他的脑海出现两个男子的面孔。一个是村长的小儿子,脸上的每一寸肌肤几乎都包含邪恶;已经有两个妻子了,见了她,双眼就好比金鱼那般突出外头,舌头伸出向左右不断地舔,十足是个魔鬼的化身。另一个是苏穆尔,表面上很正经,也还是个单身汉,可曾经亲口向他比较过不下5个天真少女身躯的异同,并总结说“男人何必让妻子捆绑”?难道苏穆尔就对她没有猫猫之意?而且下手的机会多得很。他俩分开之后,苏穆尔却不时回来找亲友,顺便为公司“拉线”,从中抽佣。

就因这矛盾的心理,他把责任推了给那个该死的男人,而做了那件他认为是罪恶的事情。

“你可能会怀孕的。”他浑浑噩噩地在她耳边说。

“那更好,我想做妈妈已经想了很久了。”

“很多人投诉,LDP 8公里处有个大洞。今晚出动,你要不要去?“苏穆尔问,立即补上一句:“双薪……你不去,我找别人去。”

“为什么不去?一个月难得有一两次这样的机会。在家也没这么早睡得着。”

“思念未来老婆了吧?多想只有伤身,不如在这里另找一个,可能更好,更美的。如果耐不住,跟我去找一个来解决。”

“没钱……也不想犯罪,对不起她。”他不经思索地回答。

“哈,好一个圣人。说不定人家早已投到别个男人的怀抱了。”对方讥笑他。

“她不会。”

“可能跟人逃到其他的地方去了啦。”
“为什么?”

“你没看新闻?没听人说?昨天凌晨龙目发生6级大地震?”

他摇头,一面睁大眼睛,等苏穆尔继续说下去。

“十多个人死了,百多个人受伤。”

“我要回去看看。”

“你傻了?你这个时候回去,能做什么?白白花钱。你钱太多,没地方花?让我打个电话回去问问,希望我们两家人平安无事,不就好了?”

“喂,你先下车,准备东西补路。”驾着装有调好了柏油的卡车的苏穆尔对布韩立说。

就在这时,苏穆尔的手机响了。他拿起手机,专心地听着并回话:“唔……唔……家人没事,那就好,布韩立的家人,也没事,唔……瓦地,她怎么啦?哦……我告诉他……”

“她怎么了?”布韩立气急败坏地追问。

“受了重伤。”

布韩立跳下车,就马上走到卡车右边去,打算搬下那架震土机。他忘了把几尊红色的塑料柱摆出去,让后面来的驾驶司机留意。一股强大的力量突然透过他的内心传到他身体各个部分,他只想到开动车后平稳放着的那架震土机把从车上溜下来的黑咕隆咚还冒着白烟的柏油在地面震动、压平,压去他心中的不安与忧虑。

“砰!……”

一辆疾驶而来的轿车来不及刹车,直撞过来。苏穆尔从右边跳下车,只见布韩立被夹在两辆车的中间,断断续续地喊着瓦地的名字。

(南洋文艺,31/1/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