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300年前画中的热带水果 您认识几种?

荷兰17世纪中叶名为《巴达维亚的市集》的油画。

韩学宏

  期待中的“亚洲探险记——17世纪东西交流传奇”终于开始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至3月10日。笔者趁着4天连假,前往参观,期待对于南洋的殖民时期历史与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一幅荷兰17世纪中叶名为《巴达维亚的市集》(East Indian Market Stall in Batavia)的油画,典藏于1640-1666年间,据传是艾伯特·艾克豪特所绘。知道是指巴达维亚的东印度市场的摊子,所绘为水果摊,摊贩的主人看来是位华侨,顾客中有位穿着纱笼,披着长发的华服妇女,妇女前有一只摩鹿加葵花鹦鹉。展场一旁有位到过东南亚旅游的看展者问她孩子说:“请说出画中的5种水果名字!”唔,这的确是这幅画作的主题,也是来自大马的笔者所留意的。
  
经过去背景处理的《巴达维亚的市集》油画。

  画面由右而左,可以见到吊挂着成串的香蕉,浑圆饱满的属于山蕉,较特别的要属图左榴梿用茅草叶呈十字的绑法,将榴梿绑束并在上端提柄处打绳结,以便提送,今日已不可见。为了让欧洲人由画中认识远东的水果,画家除了画出热带水果的外貌,还画了水果的剖面或剥开水果,以供更深层的认识这些水果。
  
如:(一)在成串香蕉下,故意画了蕉皮半剥,露出白果肉的香蕉;(二)在青黄不一的椰子中,对半剖开椰子,露出透明的椰水与白晳的椰肉;(三)所绘两颗波罗蜜中,其中一颗也是对半剖开,露出被利刃切开变白的种子与带褐的完整种子,在果皮边呈环状排列;(四)橘红的黄梨显示了当时未改良的果肉较酸,熟透才取食,3颗黄梨,其中两颗的冠芽已长到可以分株了,一旁也有齐切的黄梨,灵出熟透的黄果肉;(四)约6颗山竹中,已有三颗剥开,露出乳白的果肉,以及果皮内的凹瓣痕;(五)榴梿有3颗,都已熟到裂开溢味了,其中一颗剥开,露出两排白果肉;(六)皮已深黄的柚子,露出半切的红果肉;(七)画了近20颗的芒果,有绿皮有黄皮,乍看之下以为是马铃薯,因为纤维多,剖开呈现不易,所以画家以皮向上半剥,掀开熟黄的果肉来呈现;(八)成串10余颗的露菰,剥了一两颗皮,露出透明的果肉。无非是画家用心的呈现,对于300多年前的欧洲人而言,由陌生而熟悉的方式。
露菰(Duku)

时至今日,民智大开,知识流窜,无远弗届,要认识画作中的这些热带水果,除了画面左下的杨桃易认,红毛丹大概还有台湾游客知道,红色的野生莲雾约略可辨。然而,想要全数认识,也许只有南洋地区的看展者才能如数家珍的把各种热带水果分享完毕吧!尤其是绘在红毛丹前面的露菰、绿椰子旁的大水蓊,大概是热带水果达人才能辨识出来吧!

(南洋文艺,24/1/2019)
水蓊(Jamb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