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野芒果:馬華當代小說選(2013-2016)》

【新書出版!】
《野芒果:馬華當代小說選(2013-2016)》 
主編:林春美、高嘉謙
出版:三三出版社
定價:RM60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ISBN:978-967-2086-09-3
版式:右開直排
語言:繁體中文
頁數:344頁

★第四本馬華當代小說選!
一直在「境外經營」的馬華當代小說選,首次在馬來西亞出版。
接續《一水天涯:馬華當代小說選(1986-1996)》》、《別再提起:馬華當代小說選(1997-2003)》、《故事總要開始:馬華當代小說選(2004-2012)》而下,《野芒果:馬華當代小說選(2013-2016))》選文範圍落在二○一三至二○一六年間,傳承的意義不言而喻。
全書共收錄十九篇小說,有八、九字輩的年輕作者,也有筆耕不輟的老作家,選文體現了青澀與熟成的意義。
在第一本馬華當代小說選在台出版約二十年後,「一水天涯」的故事,回到赤道的土壤,遂長出這顆「野芒果」。——林春美
不同於前三本,《野芒果》的選文時限顯然更短。以四年檢視小說成果,無異抱有對馬華小說質量的自信,期待透過選集的汰選,為讀者呈現閱讀的精品,進而作為文學典律的參考。——高嘉謙

/ 主編簡介

林春美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博特拉大學中文專業副教授。著有散文集《給古人寫信》、《過而不往》、論文集《性別與本土:在地的馬華文學論述》;編有《鍾情11》、《周一與周四的散文課》、《青春宛在》、《辣味馬華文學:90年代馬華文學爭議性課題選》、《我的文學路》、《與島漂流:馬華當代散文選(2000-2012)》等書。

高嘉謙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台灣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曾於捷克布拉格查理士大學客座講學。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文學、漢詩、民國舊體詩詞、馬華文學。研究成果曾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人社中心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補助。著有《遺民、疆界與現代性——漢詩的南方離散與抒情(1895-1945)》(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16)、《國族與歷史的隱喻——近現代武俠傳奇的精神史考察(1895~1949)》(台北:花木蘭出版社,2014)。編輯《抒情傳統與維新時代》(上海:上海文藝,2012,與吳盛青合編)、馬華文學的日本翻譯計畫「台灣熱帶文學」系列(京都:人文書院,2010-2011,與黃英哲等合編)、《從摩羅到諾貝爾——文學‧經典‧現代意識》(台北:麥田,2015,與鄭毓瑜合編)、《散文類》(台北:麥田,2015,與黃錦樹合編)、《華夷風——華語語系文學讀本》(台北:聯經,2016,與王德威、胡金倫合編)、《見山又是山——李永平研究》(台北:麥田,2017)。

【目錄】

【序】林春美 馬華當代小說選(2013-2016)
陳政欣 我爸一九四八
黃錦樹 那年我回到馬來亞
陳志鴻 臉
梁靖芬 刮痧
溫祥英 吾夫吾妻
賀淑芳 帶著鉤子的恰恰
黎紫書 迷航之島 /馬克
吳鑫霖 最甜美的部分被拿走了
梁 放 我曾聽到你在風中哭泣(節選)
常 易 何夢生
張貴興 千愛
王筠婷 殯儀進行式
李永平 達雅克大娘一家子(節選)
許裕全 邊佳蘭唱本
戴曉珊 豢養粲然
海 凡 野芒果
翁民迪 永生茶居
白 垚 書生意氣
張栢榗 尾聲
【後記】高嘉謙 青澀與熟成:馬華當代小說選與典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