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干杯


陈美枫【四海兄弟】

我和美英、陈斌和丽容多年前做泛西伯利亚火车之旅期间,坐火车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到叶卡捷琳堡,列车奔驰了25个钟头后在秋明车站停了下来,逗留20分钟,乘客纷纷下车到月台上去舒松筋骨,呼吸新鲜空气,或购买零食。我也背了相机到处溜达猎奇。
两个年轻的俄罗斯人站在月台上聊天,其中一人为另一人点燃香烟,两人的脚边都放着一瓶啤酒。这本来是个平常不过的景象,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但那两瓶啤酒加深了我对俄罗斯的初步隐忧。我们是第一次造访俄罗斯,在短短的一个多星期内,却观察到不少制造社会动荡的潜在因素,包括城镇内随处可见的无业游民。我们在街上逛的时候,经常碰到衣冠楚楚的年轻人伸手向我们讨一两个卢布;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售卖啤酒的大小商店,而且啤酒种类牌子繁多,价格特别低廉,一两个卢布已足以买到一小瓶啤酒。在市区漫步,常可见到丢弃于路旁或遗弃在栏杆上的空酒瓶,偶尔还可见到烂醉如泥、倒卧在马路边、浑身尿水的酒鬼。

开放政策的阵痛

综合以上见闻,再加上从报章及旅游指南所获得的资讯,我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在从共产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采纳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模式,因此正在经历邓小平开放政策初期的阵痛,众多吃惯“大锅饭”的民众一时之间还来不及改变思维和行为,而从农村解放出来的年轻人却一窝蜂涌到满以为遍地黄金的城市来寻找致富机会;社会结构的激烈转变,理想和现实的严重脱节,衍生了各种社会问题。
然而我看到的不是世界末日,而是隧道尽头的曙光。俄罗斯辉煌历史培养出来的民族智慧,加上巨大版图内的丰富天然资源,必能协助这个横跨欧亚的大国度过难关,迈向康庄大道。
为俄罗斯的美丽远景干杯!

(商余,16/1/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