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让小孩到我这里来


孙春美【正好美事】

我坐在教堂底楼的空旷处,一群妇女正在进行赞美操。音乐缓缓流淌,大伙跟着教练操习,氛围很宁和。铁花小门栓被摇动,小诗恩跟着姨婆进来。一看见我,靦腆微笑走过来,我也笑脸迎向她,出其不意的,她双手张开拥抱我的脖子,我当然也把她拥紧。小头颅挨在我的肩膀上,那拥抱好有感情而且说了话,好像在问为什么那么久没看到你了。那个拥抱,至今还感觉温暖。
小诗恩刚参加主日学时,情绪非常不稳定,是极不容易合群、不容易安静学习的小朋友。如今感受她的成长,心中好欢喜。
另一个小孩是小紫惠。第一次探访她们,她的眼睛炯亮亮的看着我,眼珠子像乱窜的探视灯从头到脚打量我。嘴角是止不住地上扬,右脸颊的酒窝深深的让人一不小心眼神就掉下去。
一坐下来,她就不断地提出问题:“为什么你叫孙老师?”“你是老师啊?”“你在哪里当老师?”“你的学生是大人来的?”“他们会坏蛋吗?”从我的身分,她很快地把焦点转到我的一对耳环。那是好多年前在丽江买的,细铁丝拗成的两条小鱼,再用多彩绸丝缠绕,绚丽幻彩!这两条小鱼也让小紫惠问了许多问题,叽哩咕噜的,她妈妈忍不住就说出她的秘密,原来一直就想打耳洞。
后来她想参加教会的少年军,我在教堂等她和姐姐。一抵达教会门口,她挣脱妈妈的手,向我奔来,我稍稍弯下腰,我们就紧紧地相拥,像思念多时的老朋友,然后她在我耳边说:“孙老师,你今天换了耳环。”
这么敏锐的观察,叫人怎不惊喜?
我好想小孩如得鱼,让小孩到我这里来,洗净世俗的繁琐,擦亮每一天的心情。

(商余,29/1/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