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岁末祝福 #爱癌手记2

江燕雪/绘
【散文】江燕雪

踏入12月尾,按照往年习惯总会写一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小总结。

过去的小日子,生活于我而言是平凡、顺畅又充实的。事业、家庭、社交、社会服务各方面都周到顺利,连中年妇女遇到的更年期烦恼都没有,对我而言,生活是美满的,富足的。除了对前任政府的不满,我也尽了公民责任,而且想不到今年509的选举真的让人民推翻了老树盘根的旧政府。这是我参与公民运动最大的礼物。

一切,仿佛都很顺利。

一直到7月尾,8月初。医生丢了一颗肿瘤炸弹给我,正式宣布我是癌症患者。我的天空顿时乌云密布,我的生活步骤被打破,我的思维和情绪卡住了。

癌症到底有多可怕?患癌死亡的机率是多少?存活率又是多少?身为癌症患者应该做什么治疗?是跟从西医的化学疗法?还是追随自然疗法包括气功、饮食、中医治疗?这中间还有许许多多的民间偏方或网络推荐的各种各类的癌症复原神迹。

患上癌,才发现周围朋友圈或亲戚圈的谁谁谁也是癌症患者,原来差不多3个到5个聚一起的朋友就有人患癌。这么可怕到谈癌色变的病症却又那么普遍化,年轻化,实在让人不得不防癌症随时发生在自己身上。可是,吊诡的是,当医生宣布自己是癌症患者时,每个病患都会仰天长叹,为什么会是我?

我只用在医院3天的时间去悲叹感慨,老天为什么要惩罚我?3天后,出院回家了。我心情虽然低落,但是已经能够接受事实。既然病了,就面对它、接受它、再想如何处理它。

这个病,不是没有征兆。我患直肠癌,其实之前差不多一年时间我一直不停的跑厕所,肚子很多气,频便次数增加,大便出血却不以为然,以为是痔疮问题。这病是拖延出来的。所以认真想了原因,我只能怪自己太疏忽,仗着身体素质好就不当一回事,没有认真做检查。

大肠和直肠癌是全世界排行第三大的癌症,和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喜欢吃烧烤煎炸和精致品食物的朋友都要注意了。奉劝超过50岁的朋友最好去做大肠筛检探视镜检查,因为大肠里可能有许多息肉是导致肿瘤成长的因素。一般肠癌发现时都是二期到三期了。

我是一个不忌口的人,什么都吃,以为自己是一个很有口福的人。加上长期熬夜,缺乏运动,会累积成病也不是没原因的。

一向来我也不太注重健康饮食,所以对自然疗法的建议我有所保留。一旦知道有一个那么大的肿瘤在自己身上,我感觉到生命的威胁。于是我选择了最快速解决的方法就是西医的方式,用化疗、电疗和手术处理肿瘤。

另一方面,我开始学习智能气功。我先生打智能气功好几年了,都影响不到我去学习。这次是不见棺材不流泪,病了才被逼着学。每天早上一个半小时和晚上一个半小时,给气功老师发气,自己也跟着打。我不是一个对“气”很敏感的人,但是学久了,总会感受一点点吧?智能气功着重“意念”投射。所以在气功过程要常常有意识的想身体各器官正常操作,气血流通,气通了病就会好。这也是一个正能量的引导,我常常臆想我的肿瘤缩小化散,白血球提升,血小板指数提高……。

人们对化疗总是有许多的负面想法。因为化疗把身体的免疫系统打破,好和坏细胞都被摧毁。于是,对待化疗我一直战战兢兢全身戒备。医生建议我先做两次化疗,才来做电疗。第一次的化疗在8月第二个星期。我很高兴自己对药物适应良好,没有什么大碍。睡眠和饮食都正常,虽然因为药物而常常泻肚子,但都是在可以接受的程度。

第二次在9月去做化疗,医生建议我多做一次,即是3次化疗后才做电疗。这是因为要把癌指数先控制下来。我无所谓,觉得既然可以适应就不妨听医生建议。怎知道第二次化疗就开始有副作用,整个腹部积水,肚子大得好像怀孕5个月。我一直以为是腹部胀气,一直搽如意油解气,却没效果。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腹部积水。可当时我的血小板也掉得很厉害,无法做第三次化疗。医生让我多一个星期回去再检查,到时可能要抽腹部的水出来。

这时候,我遇到了天使。朋友阿包一直都有在Kajang原始点当义工,之前有提议我去试试。可是我一直都采取观望态度,因为害怕喝姜汤。当他知道我腹部积水的严重问题,就即刻帮我注册叫我立刻去找他。于是我去了,开始了原始点的治疗。晚上睡热电毯,用暖暖贴温热肚子,同时阿包也帮我申请温敷的红豆袋。他和老婆还漏液帮我弄好红豆袋,把红豆填满袋子,这份温情让我深深感动不已。老天待我不薄,在我需要的时候都安排了天使来帮助我。

原始点竟然治好了我的腹水问题。每个星期四和星期天,老公或者大儿子都载我去中心治疗,他们也学习按推的手法,晚上为我按推和温敷。我也每天乖乖喝姜汤,每天做运动,就这样腹水排泄很快,大概两个星期肚子就恢复了。

再去医院复诊,血小板也提升了,终于可以顺利进行第三次化疗。这次化疗腹部没有积水了,一切看似顺利。只是在化疗第三个星期皮肤就开始发痒。整身痒到不行,情况看似药物还是食物敏感症。整个脸都肿了起来,像猪头脸,见不得人。医生不能确定是不是化疗药物因素,因为我已经吃了化疗药3个月,之前都没药物敏感。事实是后来我停止化疗药后皮肤还是痒,就说明不是化疗药的问题。皮肤痒导致睡眠不好,晚上一直睡不着才痛苦。

第三次化疗完毕就开始连续5个星期的电疗。每天都去医院报到,电疗过程很快,真正放射过程并没超过5分钟。开始的4个星期我都没问题,但是医生有说了,在第五个星期开始皮肤会脱皮,可能会痛。

我安然等待电疗的效果,真的是电疗完毕后的日子才是折磨。12月7日完成电疗后的这两个多星期,上厕所成了我的梦魇。大小便都痛,私处红肿,肛门和屁股缝脱皮,尿沾伤口的刺痛感让我有苦自知。走路脚开开,因为有排泄粘液,把内裤也黏着。不过我佩服自己还是笑口常开,不说人家都不知道我在暗伤。

庆幸的是这段难挨的痛终于到了尾声,这个星期疼痛日渐减少,脱皮的伤口复原。晚上的睡眠也开始恢复,虽然无法一觉睡到天亮,半夜还是起身两三次,但是那种翻来覆去到天亮都无法入睡的难受渐渐过去了。

电疗后的6到8个星期里必须做手术。上两个星期去见了手术医生,根据他的检查,让我要有心里准备肛门保不了,因为肿瘤太低位了。顿时我的天空又一片阴霾。保不了肛门,等同于未来我需要安装人造口,终身带着一个排泄袋子。这个心里该怎么准备呢?该怎么办呢?
心里很无奈,除非有奇迹,否则我得赶紧安抚自己,去看看人造口是怎样的? 装人造口会对未来生活有那些程度的影响? 会不会导致自卑而不敢出门?

会不会影响自己的社交活动?在YouTube看到处理人造口的知识,感觉有点麻烦。我需要多认识一些装人造口的朋友给于一些鼓励和支持。

手术可能在1月二十多号,刚好靠近农历年。我又多了一层忧虑,也许这个农历新年得留在吉隆坡养病。也罢,既来之则安之。再多的考量和忧虑只会增加情绪困扰。我期待自己还是一样正常的过日子,期待2019年手术和术后的化疗能顺利进行,没有后遗症的继续治疗,迎接人生另一段劫后余生的生命。

岁末,祝福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感谢爱我的家人和朋友们,也希望你们都健健康康,不要有病痛。该检查的就去检查,不要拖延导致后果严重。祝福一些我认识与不认识的癌友们,愿你们抗癌的路上不惧辛苦,勇敢面对。我们难免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但是情绪来时,去看看这情绪带给自己的讯息。承认它,接纳它,再吸一口气,放松自己,这能呼吸的感觉真好!

说到底,活着才有希望。

感恩我自己的身体,承受了许多疼痛,但是我知道我的身体是强壮的。因为这幅身体的状况我才能勇敢面对未知的挑战。

感恩这几个月一路走来,我槟城的家人和先生的家人都给于无止境的关心。因为病,才把家人的关系拉得更近,才明白家人永远是最厚重的后盾。

还有许多网友和朋友,你们的关心我都收到了。感谢你们的加油鼓励,我不想隐瞒自己的病情,因为我想坦诚的面对自己的病,不想躲起来伤感。我是乐观的人,虽然遇到困难也会偶尔悲观,但是懂得调理自己的情绪很重要。
祝福大家,祝福自己?

(南洋文艺,10/1/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