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异乡


夏绍华【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许多人在落脚的地方定居久了就常常会向往搬迁到另外一个地方,偶尔有机会出外旅游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总是觉得他人的地方格外漂亮,居住环境也特别完美。其实这是很自然的,因为我们会去游览的地方都是景点,只是譬如自己居住在槟岛,其实在外人眼里也是一个超棒的景点,但自己出国旅游的时候,也会觉得别人的地方,所谓的异地,都比槟岛漂亮。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喜新厌旧、活在福中不知福的最佳写照吧!
我在槟城落地生根超过25年,它不是我的故乡,但也可称得上第二个家乡。直到2018年初,我不曾长期离开过槟岛,度假最长也不会超过两个星期。只是世事难料,2018年4月就暂时飘洋过海来到纽西兰的内比尔(Napier)短住3个月,而且不止一次,7月回国后8月又返回来再短居3个月,可说是半年都居住在这里。内比尔,慢慢的变成我的异乡。尽管在这里只是过客,但近乎6个月的生活免不了会仔细观察这座城市的结构及环境与当地市府的管理形式及操作。久而久之,很自然的就会拿第二个家乡,槟岛,来比较。其实内比尔的地理地势和乔治市非常接近,大家都是海岸城市,当然,内比尔的人口比较少,所以城市发展方面就无法一概而论。所谓的高楼林立,人潮拥挤与交通阻塞就搁置不说,但在保护环境,维护遗产物址与建设策划方面,我就不得不承认槟岛还是有许多被远抛在后头的地方。
举个例子,在这里几乎每一天都会看见一辆闪着黄灯的小卡车缓慢行驶在靠近沙滩的人行道上,它是载着捡垃圾的工作人员,只要是垃圾,就算是一张口香糖的包装纸,他们都会捡起来。至于回收,并非如槟岛政府只说不做,这里是每一区都会定时回收各类的物品,所以在那一天,几乎可看见每间屋子外面都会摆放各种分类好的回收物。
所以想想,为何有这么多人年年都会移民异乡,其中不是没有其缘由的。

注:这是内比尔日出的美丽照片。

(商余,23/1/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