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波斯尼亚晚餐 与奶奶的大马梦

波斯尼亚传统美食:(左)Japrak——以葡萄叶子包裹着肉碎与饭炖煮而成;(中)Sogan-Dolma——是以大葱包裹牛肉碎,加上饭、番茄、醋、酸奶、黑椒等炖煮;(右)为马铃薯泥。(陈伟贤/照片提供)


陈伟贤【旅情人生】

机缘巧合之下,
真的有幸拜访萨拉热窝一户民居,
到阿扎拉的家中做客。

仍然记得1993年,正当波斯尼亚内战最激烈那段期间,当时一名女同学对我说,她目下最想到访的地方就是萨拉热窝!我听后不以为然,懵然的表情就有如当下有人告诉你说“我最想到的地方是叙利亚”一般的反应吧?又或许,这名女同学身上流着的就是战地女记者的血?
想不到目下我竟然就站在萨拉热窝的旧城区,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内战硝烟停歇的二十多年后。我喜欢旧城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之美。漫步其中,建筑风格的转变让我仿佛从昔日的奥匈帝国西方世界,慢慢步入鄂图曼土耳其遗风的东方世界。

享用传统晚餐
每每到访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我最期望的就是可以走入当地人的生活,接触最在地的资讯与品尝最地道的佳肴。机缘巧合之下,真的有幸拜访萨拉热窝一户民居,到阿扎拉(Ajla)的家中做客,与他们一道享用传统晚餐!
阿扎拉是职业女性,年近40。丈夫是客货车司机。我们到达她的旧公寓时,已经怀胎7个月的她已经在楼下等候多时。她引领我们走入那种需要自己把防护门拉上的老旧电梯,直达9楼她的住家。阿扎拉眨眨眼睛,笑着说:你们很少搭过这种战前老式电梯吧?
阿扎拉的家人们已经在家门前欢迎我们。一套二居室,住着5个人。阿扎拉与丈夫,一个11岁的女儿与7岁的儿子,加上67岁的家婆。是有点拥挤,但是却摆设得很有条理。电视后的墙上除了挂着家庭照,还有女儿及儿子运动赢来的许多奖牌。
客厅的茶几上摆着鲜花。奶奶说,是她自己采回来的。餐桌就摆在客厅,我们就坐,主人给我们倒了酒,又给每人上了一碟浓汤。
奶奶再端出几道前菜,除了沙拉与马铃薯泥,还有两道传统美食,都是奶奶知道今晚有客人来而亲自准备的波斯尼亚传统菜肴。我对阿扎拉说:你很有福,有这样的家婆照料家里一切!
两道传统美食,一道是Sogan-Dolma——是以大葱包裹牛肉碎,加上饭、番茄、醋、酸奶、黑椒等炖煮;另一道以绿叶包裹的则是Japrak——以葡萄叶子包裹着肉碎与饭炖煮而成。
其实这两道菜加上配菜已经半饱。哪知道奶奶再端上主菜——也就是在波赫和塞尔维亚被视为国菜的“切巴契契”(Cevapi)!这种流行于巴尔干半岛地区的一种肉食,是以碎肉做成的烤肉卷配以波斯尼亚“疲沓”烤饼,非常美味。
萨拉热窝旧城区。(陈伟贤/照片提供)

甜点甜死人不赔命
最后上的甜点是甜死人不赔命的“巴拉瓦饼”(Baklava),也就是果仁蜜饼。这种非常甜腻的酥皮点心,是以层层酥皮制成,内馅裹入碎坚果,再搭上甜蜜的糖浆或蜂蜜!桌上还准备了香味诱人的波斯尼亚咖啡。只是想到我喝了咖啡无法入睡,再加上下午已经在旧城区的咖啡馆喝了两杯,已经过了自己今日的“咖啡固打”,所以就没再喝。
席间除了美食,其实最撼动我心灵的是奶奶与阿扎拉的分享与对话。她的丈夫因为英文不好,只是静静地坐在一旁点头。

亲戚分离到大马
奶奶说,战争期间,很多亲戚都离开了,大部分去了克罗地亚,甚至有些也去了马来西亚。而且,这些人,也不曽再回来看看。她倒很想到马来西亚去看看他们。奶奶说“马来西亚,是我心里一道梦。但是我知道,很难实现……”我知道她指的是现实与经济问题。
的确,阿扎拉说,在这里因为工作无保障,所以几乎无休!因为一旦你不做了,马上就有人给补上。战争期间,她才13岁。躲在防空壕几乎就成了每日的列行公事。而晚间才敢偷偷回到已经没有暖气没有热水的公寓里洗澡。她说,冬天那冷啊,每每让正值叛逆期的她在洗澡完后,因为太冷而不停地颤抖,对着母亲大喊:“我恨你因为你让我洗澡!我恨这个战争!我恨这一切!”
离开他们家后,在回程中我不断思索晚饭席间的对话。战争带来的伤害从来不是随着硝烟停歇就完全停止的,然而人类本性在历经了千百年后,却仍然无法记取这个教训!

(商余,17/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