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谈鬼

 蔡家茂 【小块文章】

根据字典的解释,鬼是人死后的精气,但这种精气是否真正存在,没人能证明到让人信服,在人的心中,鬼是这样的:很穷、很饿、会害人。
据说运数很低的人才会碰上鬼,梦到鬼就知算不算数?我从16、17岁到今天,常在梦是遇到已往生的亲友,或迷失在很陌生的荒山野地,见到好些轻飘飘的、擦身而过的陌生人;最难忘的一个梦是在迷茫中到一家医院找过世多时的好友西门兄,离开时被人一推推入电梯,那些电梯竟是横着走的,出电梯更妙,是从地里钻出身来,周遭是荒山野岭。你可以说我胡扯,但我真的这般梦过。
不过我听过别人黑夜见鬼的经历。1969年我在新山一家新车代理商当书记,每月的新车配额都由吉隆坡总代理派司机驾到新山,司机都是马来朋友,每队7人,后次都在早上7点前抵达。为了保护引擎,新车通常不能快速行车,因此司机都保持某种稳定速度,前前后后的排成一队。
有一天早上我8点左右到达店中,发觉这群朋友假似乎人人都兴奋,口沫横飞的在说故事。原来凌晨4时他们经过沙令时,路边有3、4人挥手似乎要搭顺风车。当第二、第三辆车的大灯照到那些人时,都不见他们的双脚,他们好像是悬浮的,这令司机们顿时毛骨悚然,大按车笛示意伙伴们快冲,到了新山,他们才惊魂甫定,叙述时好像还心有余悸。
他们经过的那段路,是笔直大道,路旁竖立“南呒阿弥陀佛”的石碑,怎么出现这样的景象?何况其时还不是农历七月?

太平清醮
说到诵经作法,我有一段很特别的童年记忆。我小时住在士乃小镇,士乃有一座现今犹存的别墅型大建筑物曾被日军占为驻军地。据说在3年8个月的统治中,日军曾在士乃、古来、沙令、加拉巴沙威等村镇杀人无数,各村镇的荒郊都掩埋不少无主孤魂。二战结束后,地方上一些善长仁翁就起了捡拾曝露的白骨和为无主孤魂诵经超渡的善念。不久人们就在离我家不远的篮球场设坛,之后一罗厘一罗厘的白骨头颅先后运到,等到尸骨都收齐了,和尚道士就开始诵经超渡。如果我没记错,共举行3天,人们称这活动为打醮,这场法事就叫做太平清醮。我那里时约7岁,因大人们说尸骨太多煞气很重。小孩不宜往看,所以我只能从大人们的口中知道这些片段,到底捡拾了多少罗厘白骨我也不清楚,我叙述这个片段,是要告诉世人:日本人曾经有过样残酷。

(8/11/2017)

没有评论: